首頁 中國 政治

南京取消住房限購 陸民仍觀望

【記者張純之/綜合報導】在實施3年半限購後,中共南京市政府21日正式全面取消住房限購。然而面對房市疲軟,購房者觀望情緒濃厚,購房意願不強,中國地方政府的各種刺激措施效果並不明顯。

中共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南京房價連續3個月下跌,8月環比下跌1.3%,為6年來單月跌塊最高紀錄。同時,南京新房上市量極度縮水。據365地產家居網統計,9月分和10月分,南京將有63家樓盤,1.09萬套房源上市,但9月僅10家樓盤開盤,其中僅3家樓盤的銷售率逾七成,絕大多數樓盤入市後銷售業績慘淡,有的銷售率甚至不滿兩成。

房子賣不動,南京房地產庫存高企。有海外媒體稱,在不考慮新增房源的情況下,南京市消化目前庫存量需要近9個月。據相關統計,南京2014年前6個月共出讓土地59塊,其中57塊成交,2塊交易失敗,成交總面積達320.64萬平方公尺。值得注意的是,57塊地中,僅18塊地以溢價拍出,其餘均以底價出讓。

賣地拉動GDP已無法支撐地方經濟發展,但是在經濟持續下行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的依賴已成慣性,難以解除,成為其積極救市的內在動力之一。

對於「取消限購、放貸、財政補貼」等中國地方政府的救市措施,南京正榮置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特助吳強表示:「放開限購後,短期內對南京房市回暖是有效果的。不過,取消限購沒辦法在長期上解決目前房市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