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餿水油究責 江揆:下週人事懲處 邱文達:擬修法溯及既往

行政院長江宜樺。(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江宜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吳旻洲/台北報導】今年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才完成修法,加重黑心廠商的刑責、罰金,但近來仍然爆發餿水油事件,修法加重罰責聲浪再起。對此,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23日表示,目前會以法律最重罰則處罰黑心廠商,未來在《食安法》修法過程中,會和法界人士商量,並考慮溯及既往。

衛福部法務人員日前與法務部討論,希望近日內提出《食管法》修法方向,朝加重罰金,解決一事不二罰問題;提高行政罰鍰額度,省去計算不法利得複雜性及冗長時間;同時研擬提高刑期上限及罰金金額。

國內食安問題頻傳,多位立委追問相關人員的懲處。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針對餿水油事件相關人員的懲處,下週就會處理,包括衛福部、食藥署、GMP負責單位、廢棄物管理單位等,都會追究責任。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23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食安事件政府遲遲不追究責任,會影響人民觀感,也讓閣員不斷受辱。江宜樺表示,日前他主持擴大食安會議已清楚表明,包括衛福部、食藥署、GMP負責單位、廢棄物管理單位等,「該負的責任都會追究」,將在1週內處理。

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建議,行政院成立食品安全委員會,統籌食安問題,不過,江宜樺回應,他不是很同意,因為依照立法院通過的《行政院組織基準法》,目前沒有成立新機關的空間,若另設常設性的食安委員會,也與立委多年來主張行政院組織精簡的精神背道而馳。

江宜樺重申,等民眾不安心階段先穩定下來、問題食品下架及相關食安政策初步該做的事都做了之後,「該負的責任都會負」,政府會以負責任態度處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