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受我民主吸引 德男來台讀大學圓夢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由教育部提供的「台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每年均吸引許多優秀的外國學生來台求學,建築自己的夢想。立志成為大中華地區外交官,來自德國的Julian被台灣的自由民主吸引,順利取得台灣獎學金,進入政大外交系就讀,除了學雜費全免,每個月還有1萬5千元的生活津貼,最多可以領5年。

曾在中國武漢大學進修1年,中文帶有濃厚大陸地方口音的Julian,8月底才到台灣,學中文已有5年的他說得一口流利中文,抵台的第一個星期,他就對台灣的效率、便利及友善豎起大姆指。他說,一開始,就被台灣的自由民主所吸引;同時,也想藉此了解兩岸不同的觀點,經由德國友人的推薦申請了政大外交系。

另一位來自阿根廷的明同學,從小就對美術有興趣,但因為經濟原因,一直無法順利習畫。7年前,她在阿根廷認識了一位台灣人,從事國畫創作,對於當代水墨畫的手法,產生極大的興趣。今年,她申請到台灣獎學金,朝自己夢想前進了一大步,她相信台灣將會豐富她的創作與人生。

教育部國際司昨(23)日指出,今年有54個非邦交國的275名台灣獎學金新生,將來台就讀大學及研究所,除了學雜費全免之外,大學生每月可領1萬5千元生活費、最高可領4年,研究生每月2萬元生活費,其中碩士班補助2年、博士班補助4年,但單一申請人若繼續升學,最多只能領5年補助;獎學金得主畢業後,若符合留台資格,也可以留在台灣繼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