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翻轉歷史教室 陳一隆奪特色教師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左)以教師陳一隆(右)為榮。(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左)以教師陳一隆(右)為榮。(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近日教育政策再對台灣史進行微調,也引發社會輿論,在台中一中任教僅6年的歷史教師陳一隆,善用「翻轉教室」的概念,引導學生「神入」歷史,活化教學為他奪下台中市職業教師工會SPECIAL教師(特色教師)榮譽。

對於近日教育部改變課綱、忽略本土歷史的做法,陳一隆首先要求學生從採訪祖、父輩的口中,認識過去的台灣;也帶著學生上山下海,實地走訪名勝古蹟,再輔以關懷本土的紀錄片,以及廣泛閱讀當代史書。

作為第一線歷史教師,陳一隆說,他無法改變國家教育政策,但可以透過教學翻轉歷史知識。他首先要求學生以「家族故事」與自己的生命做連結,不論你的家庭來自中國或是原住民,母親是外籍新娘,這都是不可抹滅的台灣史。

陳一隆強調,這幾年許多同學的爸媽,多半是四年級後半段或五年級前半段出生,而這階段剛好呼應台灣政經的轉型歷程,甚至可窺見中台灣的區域史,總結同學的採訪即是教育史、農業史、性別史,透過親人的生命故事,也與家人更親近。

善用學生喜愛的影視媒體角度,也是成功翻轉教室的一環。陳一隆要求高一生拍攝校史紀錄片,凡是學校建築、社團、重大事件都可入鏡;進入高二社會組則安排學生從200餘部歷史片中挑選素材,利用寒假剪輯成12分鐘、具有明確歷史場景與歷史意識的短片,並配合課程報告。他說,這些都可讓學生反思客觀歷史背後,隱含的霸權與尊重多元史觀。

除了每年三月迎媽祖,陳一隆也帶著學生上山下海,以背包客行程走訪鹿港、嘉義及台南,實地踏查台灣史發展的三城鎮;陳一隆認為,歷史也可以是一個活生生的場景,「翻轉教室」將為年輕學子累積更多關心社會的能力與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