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9成3教師認為 學生品格需加強

金車教育基金會在教師節前夕進行問卷調查,發現老師影響力仍不如同儕、父母及媒體網路,且壓力指數亦高,呼籲老師跟家長共同合作,創造友善校園。(記者施芝吟/攝影)
金車教育基金會在教師節前夕進行問卷調查,發現老師影響力仍不如同儕、父母及媒體網路,且壓力指數亦高,呼籲老師跟家長共同合作,創造友善校園。(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在教師節前夕,金車基金會公布「無私真愛教師問卷調查報告」,結果顯示,九成三的教師認為,孩子最需加強品格教育;七成老師則認為需要改善校園禮儀。

另外調查也發現,教師對學生影響力逐年下降,僅剩41%,比起學生同儕、父母乃至媒體網路都來得低。金車基金會表示,社會大眾應對老師有信心,並尊重老師的工作感受與教學專業;營造友善校園需要靠政府、學校、老師、家長及學生共同努力。

金車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說,有八成二的老師覺得學生素質日漸低落,整體的人文態度與生活涵養都下降,當學生求知精神不再時,將導致失去國家競爭力。她指出,網路時代學生吸取知識的管道多元,學校功能減弱,使老師角色的影響力下降,突顯出老師地位與教學上的無力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李雅菁說,「家長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指責老師的不是,恐會造成學生對老師的不尊重,當然老師也不能在學生面前說家長不是,大人的事情,私下談,不要表現在孩子面前」。

此外,影響教師教學不快樂的因素,由高至低依序是家長配合差(59.2%)、學生不尊重老師(51.4%)、教育政策不確定(47.2%)、行政負擔重(34.3%)。

李雅菁表示,希望教育部能夠重視,超額問題日益嚴重,應該提高編制,並進行師資結構的轉化,學校人力始終沒有增加,未來應研究將學校的超額教師逐步轉化成學生輔導與管教、教學研發與輔導等人力,不要讓老師因超額產生不安,為教育政策變動疲於奔命,這樣才會有條件和機會翻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