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判伊力哈木無期 無異逼維族武裝抗暴

⊙黃柏彰(政策研究員)
中共23日以「分裂國家」罪名將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重判無期徒刑,不但再次驗證中國司法體制是天大的笑話,也等同又為維吾爾族人製造了一個推翻共產黨統治的精神領袖。

伊力哈木案之所以引起包括美國、歐盟的國際關注,正是因為伊力哈木一向是主張以和平手段爭取維吾爾族人權益出名的溫和派。

伊力哈木今年初被逮捕前還是中央民族大學的講師,而他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時便明言該站「反對任何主張獨立、分裂及顛覆國家的言論」,像他這樣的溫和派竟然會被中共重判無期徒刑,足證中共完全沒有與維吾爾族人進行和平對話的意願。

事實上,7月28日維吾爾自治區莎車縣發生襲擊事件後,中共隨即派遣解放軍和武警壓境,無差別濫殺了數百甚至上千無辜的居民,至今該地區仍與外界通信中斷,我們無從得知詳細慘狀。

這樣的事件在新疆和其他少數民族地區層出不窮,證明中共從沒打算與少數民族和平共處,而是永遠以鐵血手段、極權壓迫來維持其統治假象。

而伊力哈木的女兒菊爾去年已逃到美國,曾在《紐約時報》撰文、並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替其父親哭訴:「我的父親從來沒有主張分裂,一次也沒有。」

台灣若是要從維吾爾族和伊力哈木的案子中學到什麼教訓,那就是「主權完整」從來不是中共執政追求的最終目標,以後也不會是。

那些以為共產黨會因為台灣「不搞台獨」就放棄武力犯台的人,必然是癡人說夢,而其他認為只要透過溫和的「溝通對話」就可以讓中共滿意於現狀的政客,也必然是在與虎謀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