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消滅伊斯蘭國 美首度空襲敘利亞

美軍22日空襲IS在敘利亞的指揮、控制及補給目標。(AFP)
美軍22日空襲IS在敘利亞的指揮、控制及補給目標。(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美國9月22日從海上及空中針對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在敘利亞的重要標的進行襲擊。敘利亞反對派組織表示,空襲至少攻擊了敘利亞東部至少50個目標。阿拉伯國家也協同美軍參與了本次軍事行動。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少將說,美國與夥伴國軍隊以戰鬥機、轟炸機及戰斧飛彈攻擊IS據點。但柯比沒有指出特定的地理位置,只表示行動尚在進行,無法立即提供細節。

高層軍事官員表示,這次襲擊針對IS的指揮、控制及補給能力,還有火車。海上發射的戰斧飛彈開啟了攻擊行動,緊接著出動轟炸機與戰鬥機。首波行動以初步的、明確打擊為目的,步伐緊湊。多數的目標是建築物等硬體目標。

這是美國總統歐巴馬9月初宣布擴大打擊伊斯蘭國以來,首次襲擊伊拉克以外的據點。

敘利亞外交部9月23日表示,美國與盟邦空襲敘國境內據點前,曾透過伊拉克外長通知敘外交部空襲即將展開。敘外交部表示,儘管美國及盟邦進行空襲,敘還是會繼續清剿IS的行動。

中東各國參與空襲

高層軍事官員對CNN表示,阿拉伯國家沙烏地阿拉伯、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等盟國參與了美國的軍事行動。另有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卡達也參與了聯合空襲,扮演補給角色,但並不清楚卡達自己是否進行空襲。

美軍至少攻擊50個目標

敘利亞反對派組織「敘利亞人權瞭望」表示,美軍襲擊敘利亞東部拉卡省(Raqqa)及代爾祖爾省(Deir al-Zor)至少50個據點,至少20名ISIS民兵死亡。

美軍空襲了拉卡的郵局、招聘中心及行政區的建築物。拉卡的電力一度中斷,但22日接近中午已經恢復。

此前IS在敘利亞無法無天地接管城市並運作。前三角洲特種部隊軍官里斯說現在處罰已經開始了,「IS是土匪,我們只是從鼻子揍下去」。

空襲行動在歐巴馬前往紐約參與聯合國大會前幾個小時展開,歐巴馬欲在聯合國尋求更多國家支持消滅伊斯蘭國的行動。另外,美國國務卿凱瑞也將在大會上與阿拉伯及歐洲盟國討論打擊伊斯蘭國的計畫及了解他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