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回應學運 習近平強調貫徹一國兩制

逾萬香港大學生罷課集會反對中共政府限制投票權,外媒聚焦香港學生罷課,稱突顯了年輕一代的抗共決心。(記者余鋼/攝影)
逾萬香港大學生罷課集會反對中共政府限制投票權,外媒聚焦香港學生罷課,稱突顯了年輕一代的抗共決心。(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穆清/綜合報導】9月22日下午香港25個大專院校罷課,同日,習近平會見香港訪京團,罕見淡化人大政改,強調「一國兩制」基本國策不變,再次將中南海習江兩陣在香港問題上的背後博弈白熱化。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2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以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大老訪京團。代表團員包括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恆地主席李兆基及其長子李家傑等一行40人。

習近平表示,「一國兩制」是一項基本國策,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長遠利益,也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習近平還稱,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並用了三個加強語氣的「堅定不移」來表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推進民主以及長期繁榮穩定。從措辭中有給香港局勢降溫的味道。

在新華社的官方報導裡,此次會見,習近平沒有提到,此前由江派檯面人物──把持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劉雲山和掌控人大常委會的張德江背後運作、為激化搞亂香港社會而拋出的白皮書。

習近平未提梁振英

在新華社的報導中,此次習近平也沒有提到香港特首梁振英的名字。以往香港局勢出現危機時,中共最高領導人都會做出支持香港特首的舉動。

此前媒體多次報導,作為中共地下黨員和特務、江澤民心腹管家曾慶紅的馬仔,梁振英聽從曾慶紅的「香港越亂越好」而攪局添亂。並在法輪功問題上捆綁中共高層。

梁振英還在香港推動紅色洗腦教育、縱容青關會打壓法輪功、箝制香港媒體自由等等,造成香港社會民怨沸騰。

江澤民上臺後,香港97年被中共接管,港澳辦都是江派曾慶紅人馬在實權操控。近期江派一直利用香港問題跟習近平攪局,局勢非常複雜,習江鬥激烈,香港成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