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能量飲料風險警告 青少年不宜

 (Fotolia)
 (Fotolia)

文/龔簡
能量飲料所含的成分有:咖啡因、人參、牛磺酸、維生素等。健康專家指出,這些成分會導致罹患心臟病的可能。 

據統計,能量飲料是飲品行業中銷售量成長最迅猛的一種。2012年能量飲料在美國的銷售額超過100億美元(約3千多億新台幣),超過冰茶和運動飲料,如開特力公司(Gatorade)的銷售量。而在法國,近4、5年來出現不少能量飲料,諸如紅牛(Red Bull)、怪獸能量飲料(Monster)、可口可樂品牌能量飲料(Burn)等,許多消費者把其當作一種蘇打飲料,而且喝得很多,全國每年的銷售量更高達4千萬公升。

能量飲料如此受歡迎,反映了不同時代的消費者在飲品選擇上發生的變化,也體現出商家對產品的市場營銷大獲成功,特別在年輕人中,很多人相信這類飲品能給他們的腦力和體能帶來巨大的補充。但最近法國國家食品衛生安全局(Anses)公布的一份報告卻指出,這類飲料只應面向成年人,青少年和兒童要避免飲用,孕婦和運動員也不宜飲用。

能量飲料是強身補品

對於能量飲料,人們往往容易走進一個誤區,經常把它當成一種強身的營養品。Anses的專家強調,如上述提到的能量飲料,不能與運動員飲用的能量飲料相混淆,它們對補充體力消耗的能量並不起任何作用,相反地,飲料裡的咖啡因只會引起利尿反應。

˙混入酒精當心上癮

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人喜歡把能量飲料混合酒精類飲品一起喝,這種做法其實是不健康的,青年人要絕對避免,因為這樣會導致人體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此外,因為飲料的味道獨特,喝多了容易讓人上癮。

˙引起諸多不適症狀

據Anses表示,根據報告分析,能量飲料引起人體不適的症狀有:心跳不正常,如心跳過速或心律不整;神經系統方面,有癲癇、震顫、頭暈等;精神方面,引起焦慮、激動和思維混亂等,甚至還有導致死亡的少數案例。

能量飲料安全性引爭議

除了法國,在歐洲其他國家,同樣存在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大量飲用能量飲料的問題。2012年,調查機構Efsa在歐洲16個國家對5萬多人作一次大規模的調查,結果發現,有30%的成年人飲用此類飲料,其中有12%的人群平均每月喝4.5公升。有超過一半的人把能量飲料混合酒精類飲品飲用(青年占的比率高達53%)。

在青少年和小孩的人群中,68%的10~18歲的青年在一年裡有喝;其中有12%的人平均每月喝7公升。更令人擔憂的是,有18%的3~10歲的兒童也在喝。

目前,Anses已將能量飲料列入監控範圍,並將對紅牛、怪獸能量飲料、可口可樂品牌能量飲料,重新採取增加稅收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