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獅子山、賴比瑞亞維持紅色旅遊警示

塞內加爾與奈及利亞已成功遏止疫情擴散。圖為奈及利亞的學校正在向學生宣導如何預防感染伊波拉。(AFP)
塞內加爾與奈及利亞已成功遏止疫情擴散。圖為奈及利亞的學校正在向學生宣導如何預防感染伊波拉。(AFP)

【記者沙莉/綜合編譯】外交部23日表示,西非獅子山及賴比瑞亞兩國的伊波拉出血熱病毒疫情擴大蔓延,維持兩國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建議不宜前往。

伊波拉病毒傳播速度快於預期,感染人數呈現指數上升。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到今年11月初西非死於伊波拉病毒的人數將超過1萬,6週後感染人數可能達2.1萬。

半年前首例伊波拉病毒病例發生之後,疫情在西非擴散,病毒傳播越來越快。到目前為止,有5,800人感染伊波拉病毒,2,800人死亡。獅子山計有1,735個病例,其中580人死亡;賴比瑞亞則有2,812個病例,其中1,491人死亡,與幾內亞同為疫情嚴重的國家。

科學家認為,未來幾個月內針對伊波拉病毒的措施至關重要。倫敦流行病學家古查斯基(Adam Kucharski)認為,世界正在失去控制疫情的時機。

最近幾週,一些國家已承諾加強援助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賴比瑞亞、獅子山和幾內亞。儘管如此,病毒傳播得越來越快。缺少病床和醫護人員,醫院病人的死亡率達70%。

賴比瑞亞和獅子山這兩個國家病毒傳播越來越快。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的科學家們估計本月底,這兩個國家可能有多達2.1萬個病例,到明年1月感染的人數可能上升到55萬到140萬例。

世衛22日表示,在疫情最嚴重的5個國家中,塞內加爾與奈及利亞已成功遏止疫情擴散,幾內亞也未再傳出有人死亡。

儘管疫情嚴重,世衛呼籲「不應對西非疫情嚴重國家發布全面旅遊或貿易禁令」。一些航空公司停飛疫區班機,世衛表示這已妨礙救援行動,並影響專家前往照顧患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