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能政策 柯P:替代能源 馮:太陽能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馮光遠23日出席「台北市民核安,市長怎麼想?」座談會。柯文哲指出,核能本來就該廢,但政府一直沒有替代方案,核一、二、四真要退除役,台灣產業、能源、節能政策都要提出。馮光遠則提出,舉行核災兵推及提出核電替代方案。

「核能發電廠一旦出事幾乎就是滅國」,柯文哲說,台北三角斷層帶末端是核一、核二廠,萬一大地震出現在三角斷層,核一、核二廠輻射洩漏要怎麼處理?若當上市長後將擬應變方案,即使無解,還是要在災害發生時將傷害降到最低。

馮光遠指出,兵推包括推出問題的人及裁判官,兵推過程提出問題、參與人的反應還有裁判官最後裁決,都是萬一發生事故時參考數據,可做最壞打算,真正解決問題還是把核能停掉,市政府平常就要有人思考災變及應變處置措施。

馮光遠說,太陽能是發展替代能源非常好的方向,可惜國外公司想到台灣投資太陽能,因為法令及部分政府官員刻意維護他們長久以來火力、核能發電利益,排拒許多發電方式。政府應投入資本發展太陽能,政府不是謀利是服務單位,政府對前衛先進能源發展要做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