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氣候變遷加劇 美財長:不作為成本更高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聯合國即將召開氣候變遷峰會,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9月22日在華府智庫演說時表示,氣候變遷影響到所有經濟部門,它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之一」。他強調,如果把氣候變遷視為「經濟問題」,那麼「不作為」所消耗的成本將比採取行動要高。

路傑克表示,美國及其他國家在未來幾個月以至幾年內為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所做的事情將「決定我們國家的未來」。

他說:「與極端氣候事件有關的成本包括海平面上升、旱災、熱浪、野火、洪水等,嚴重的風暴已經證明了其經濟曝險範圍。」「氣候變遷的經濟成本不侷限於經濟的某個部門。它威脅著我們的農業生產力、交通基礎建設、電力系統,而且增加付出高額醫療費用的可能性。」

氣候變遷問題下,最重大的負擔是基礎建設。但基礎建設是「我們經濟生產力及競爭力的基楚」。當聯邦政府必須為氣候變遷加劇所造成的救災、洪水保險、野火付出費用時,納稅人就會感覺到成本壓力了。

路傑克表示:「做出正確的投資,將使現今的經濟更加有力,並創造數十萬的工作機會,美國將在未來的科技與產業居領導地位。」

美國總統歐巴馬23日將在紐約舉行的氣候變遷峰會上,就全球氣候的急迫性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