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物聯網IoT應用

智慧型逃生系統 疏散保命

瑞德感知共同創辦人陳碩鴻表示:「火災發生時,瀰漫的濃煙和昏暗的光線皆讓人容易失去方向感,若遇上對建築物不熟悉,更會拉長受困時間。」(記者方惠萱/攝影)
瑞德感知共同創辦人陳碩鴻表示:「火災發生時,瀰漫的濃煙和昏暗的光線皆讓人容易失去方向感,若遇上對建築物不熟悉,更會拉長受困時間。」(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方惠萱
據內政部消防署提供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每年發生火災約2千件,傷亡人數上百人,而90%的人並非一開始即被大火燒死,多半為火災發生時,驚慌失措找不到逃生方向,因此如何在第一時間判別最佳逃生路徑,成為降低災害的關鍵因素。

瑞德感知由一群清大學生創立,利用物聯網(IoT)技術,開發出「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主要就是解決民眾緊急時刻無法辨別逃生方向的狀況,其包括「無線感測器偵測」、「動態逃生導引號誌」與「即時資訊並記錄火場訊息」。

無線感測器偵測火災的煙霧、溫度、溼度,利用嵌入式處理器的高速運算能力,執行「火災成長演算法」預測火場之危險區域,連接到如同捷運行控中心的中央控制中心,及時判別逃生方向,進而利用動態逃生導引號誌提醒受災民眾該往哪個方向逃離火場,解決現有的靜態逃生指示無法協助民眾判別哪一道逃生門即為安全的問題。

除此之外,也結合雲端運算,提供消防救災人員第一手火場資訊,協助消防救災人員快速撲滅火勢,並提供火場資料協助災害鑑定工作參考。

瑞德感知共同創辦人陳碩鴻表示:「火災發生時,瀰漫的濃煙和昏暗的光線皆讓人容易失去方向感,若遇上對建築物不熟悉,更會拉長受困時間」,目前該套設備已經率先引進新北市三重正義停車場。

正義停車場負責人三愛停車場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昱光指出,目前停車場仍然與舊款的消防系統共用,搭配動態教學系統,讓消費者可以學習,以免遇到逃生問題時看不懂標誌的情況。

瑞德感知指出,目前商品已經模組化,未來除了火災逃生應用與偵測,也有許多生活層面可以運用,例如未來可應用至家庭的一氧化碳偵測,減少冬季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

一般消防與瑞德感知系統比較表

一般系統

說明

瑞德解決方案

指示號誌

建築物內設置靜態逃生指示告示牌,當發生火災時,無法引導民眾到最安全的逃生出口。

開發動態逃生引導號誌,依火災發展情況指示最佳疏散路線。

結合火災成長演算與建物結構配置,規劃人員最適疏散路線。

疏散路線

一般民眾普遍對火場建築物逃生路線不熟悉。

濃煙與斷電會增加逃生難度。

布置無線感測網路偵測危險因子,結合建物結構與建材防火係數,執行火災危險區域預測演算法。規劃人員最適疏散路線。

火場資訊

火災警報系統無法提供火場內的即時訊息,來幫助消防人員撲滅火勢。

運用雲端技術彙整並提供火場與火勢即時動態資訊,協助撲滅火災與協助火災鑑定工作。

 資料來源:瑞德感知      記者方惠萱/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