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咖啡 義大利人的精神飲料

文/ALEX
當我還沒去義大利學習廚藝之前,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義大利人不可或缺的飲料? 我的答案應該會是葡萄酒吧!

不過自從在義大利進修廚藝,和義大利同學們及當地人相處後,我發現義大利南方人並非餐餐都喝葡萄酒(無論是午餐或晚餐),其實用餐期間喝啤酒和可樂的比例也不少。

印象中,義大利人非常喜歡喝咖啡。當我踏上義大利和拿坡里當地人一起生活一陣子後,我發現拿坡里人,不只熱愛咖啡,在某些部分,我個人覺得,他們是把咖啡當成一種非常重要的精神飲料,高興的時候來一杯咖啡、失望的時候來一杯咖啡、工作前來一杯咖啡、工作累了來一杯咖啡、沒事無聊時也不忘來一杯咖啡。我想如果有一天,咖啡突然從義大利人的生活中消失了,那麼他們可能會突然不知如何生活下去了。

邂逅Moka pot 享受義式生活

義大利人對於咖啡的熱愛,隨處可見。從街上到處可見的咖啡吧,就可以猜想義大利人對咖啡的喜愛,他們不僅在咖啡吧和餐廳喝咖啡,在家中也不忘使用摩卡咖啡壺(Moka pot)在家煮咖啡、喝咖啡。據一位義大利同學說,其實很多義大利南方人,他們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使用摩卡咖啡壺在家煮咖啡,從那一刻起,也開始了他們一天的咖啡生活。

在義大利拿坡里學習廚藝的日子裡,除了幾乎天天吃PIZZA外,也是我使用摩卡壺煮咖啡頻率最高的日子。

義大利人在家使用摩卡壺煮咖啡真的非常方便。通常義大利廚房的瓦斯爐,會有一個專為摩卡壺設計的小爐口,點出來的爐火不大不小,剛好可以使用摩卡壺煮咖啡。

當然,在家中我沒有這種特製的爐口,所以我通常使用登山瓦斯爐,有時也會使用一般家用瓦斯爐煮。不過,使用家用瓦斯爐煮摩卡壺咖啡時,別忘了爐火不能超出摩卡壺底部,以免煮焦咖啡以及破壞摩卡壺。

如果你也想在家裡,過一下義大利人的家庭生活,那麼千萬別忘了,來一杯使用摩卡壺煮的咖啡吧!

使用摩卡壺Moka pot煮咖啡

準備物品:

a. 準備摩卡壺專用咖啡粉

b. 準備一個摩卡壺

c. 準備一個登山瓦斯爐

使用方式

1、注水煮咖啡:將水倒入上壺至標有H2O的字樣(勿超過此處),再將上壺的水倒入下壺。使用經典壺時:將水倒入下壺安全閥的一半處。煮咖啡的水也可以使用熱水,較為省時和省瓦斯。

2、裝粉:將咖啡粉倒入粉槽呈現小山丘狀,輕輕敲擊粉槽的周圍,最後刮平(請勿下壓咖啡粉),將粉槽裝入下壺並將上下壺鎖緊。

3、煮咖啡將登山瓦斯爐的火源開至最大(如果是使用家用瓦斯爐,就將火源調小至不超過摩卡壺Moka pot底座,以免煮焦咖啡以及破壞摩卡壺。)

4、使用加壓壺:煮到出現蒸汽聲後,即可將摩卡壺移開火源,完成動作。使用經典壺時:煮到咖啡斷斷續續流入上壺時,即可將摩卡壺移開火源,完成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