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奶奶的眼淚

文/黎薇
今年過年,家中沒有事先採買太多的食物,年初三我就趕去市場「補貨」。

大年初三,市場只有少數店家開工,人雖然稀少,但濃濃的年節氣氛仍散布空氣中,不論熟識與否,人們相遇都會笑開懷、熱情地互道「新年快樂」。

走到轉角一家食品店,老闆娘正在整理架上物品,微彎的身軀背對著我,慢慢移動著。我愉快地跟她打招呼「老闆娘,新年好啊!」她轉頭看到我,淡淡地笑了笑,一掃平日的主動熱情,她的神情顯得疲憊不堪,紅紅的眼睛顯然哭過。

氣氛有點尷尬,不好意思問她原因,買了幾樣東西正準備離開,倒是老闆娘自己先開口了:「我打了我孫子……」哽咽的聲音裡,透露著她和孫子感情深厚。

「大年三十晚上他就跑出去玩,兩天都沒有回家,急得我到處找,還去警察局報案,結果今天早上我要出門開店他才回到家,我氣得拿棍子打他……」老闆娘的眼淚又開始唰唰往下掉,我遞過面紙,輕輕答了聲「嗯。」

也許是感受到了我的關心,老闆娘拭了拭淚打開了話匣子:「我就這一個孫子,他是我一手帶大的。他爸爸很年輕就結了婚,生了小孩後和我媳婦倆個人還是很愛玩,在家也常常吵架,沒過幾年就離婚了,媳婦改嫁後沒多久就生病死了。我兒子在家白吃白喝的,也根本不管孩子,每天一大早就出去晚上才回家,把這孩子就丟給了我。我都60幾歲了,老公死得早,本來還有人追求,我也想說晚年找個伴,但現在這種情況,哪敢去想那些事……」

老闆娘頓了頓,已止住了眼淚。我悄悄看她,雖然她60幾了,但五官標緻、臉上皮膚光亮,皺紋也不多,算是個漂亮的老婆婆。

「還好我開了這家店,生活還算有所著落,只是兒子都40幾了,也不去找工作,不但在家吃住,還常找我拿錢,小孩的所有費用也都是我負責,每天店面打烊,還得趕回家煮飯給他們吃。」老闆娘真是想把苦水都吐出來,「過年本來是要高高興興的,沒想到孫子又這麼不聽話……」

「那妳的孫子多大了?那兩天是去哪了啊?」我好奇的問。

「他16歲,以前他還很乖,成績也不錯。去年他就開始不聽話了,我都管不住他了……那兩天他說跟同學出去玩了,這麼小就開始往外跑不回家,讓我又急又氣。他回家時滿身的菸味和酒味,我很怕他學壞……」

眼見老闆娘陷入痛苦無奈的情緒中不能自拔,這本難念的「經」我又無法給意見,只好安慰她:「還好妳身體還不錯,能吃能動就是福,多放寬心出去走走。找時間跟妳孫子講講道理勸勸他,妳的用心他將來一定會知道的。關鍵是要照顧好自己,屬於自己的幸福也不要輕易放手喔!」

她聽我這麼說,臉上的表情舒展開來,眼角也有了微笑:「真是謝謝妳啊,跟妳聊聊真的心裡舒服多了,新年快樂啊!」

跟老闆娘道別後,我在回家的路上一邊走一邊想:「這真是個不解的難題,勞碌一輩子,也應該享福了,結果還要養一個白吃白住的兒子,還要照顧孫子,唉。現在很多人高興了就結婚,不高興了就離婚,沒有責任心也不管後果,結果自己痛苦不說,最可憐的就是老人和小孩了。」

是啊,這萬家燈火,幸福總是相仿,痛苦卻是各有不同。如果現代人不要這樣草率的對待婚姻,而是多一點對家庭的責任,孩子能幸福長大,這社會上的青少年問題就不會這麼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