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Colonel Pan旅人瞭望台‧新竹縣】火車載來的是愛情 合興火車站

合興車站。(攝影/潘憲榮)
合興車站。(攝影/潘憲榮)

文/潘憲榮(大學駐校作家)
合興火車站位於新竹縣橫山鄉,是新竹內灣線最古老的車站,又被稱為「愛情火車站」,白色木牆、黑色屋瓦、咖啡色門窗的建築,散發著典雅而浪漫的氣氛。它設立已超過一甲子,曾是台鐵貨運年吞吐量位居第二位的大站;然而由於地區產業型態的改變,影響貨運流量,站務逐漸沒落,台鐵曾一度想廢棄舊站房。後來由一對曾姓夫妻認養,再度為老車站帶來美麗的願景。

候車室的甜蜜留言。(攝影/潘憲榮)候車室的甜蜜留言。(攝影/潘憲榮)
愛情故事。(攝影/潘憲榮)愛情故事。(攝影/潘憲榮)

愛情故事 浪漫無限

古樸的木造建築,洋溢著懷舊氛圍,原本將走入歷史的火車站,因為愛情故事,又重新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為何會認養這個小火車站?寫在候車室牆上的愛情故事訴說了原委:「當年,讀新竹中學高一的曾春兆,在火車上認識鄰校成績全年級第一名的女孩。高三上學期第三次月考時,他睡過頭,眼看著第一班火車開走,在沒有計程車,也沒有其他交通工具的狀況下,當時心想,如果因趕不上考試而留級,和那位女孩的友誼勢必無法繼續。曾春兆唯一的選擇:追火車,他沿著鐵路跑了2.1公里到下一站-九讚頭,終於追上,多年後也追上了女主角-彭智惠。」多麼浪漫的情節!一股傻勁與年輕人的執著精神,為自己的人生寫下美麗的回憶。雖然當年的男女主角現在已經當阿公、阿嬤了,但那一年的幸福時光,依然散發甜甜蜜蜜的滋味。

「健康快樂」、「相愛一生」、「一定要幸福」,現在候車室裡四處貼滿各種愛的祝福,親情、友情、愛情,讓小小的空間充滿溫馨;有祈福、有承諾、有願景;人要勇於築夢,生命才會更精采,不是嗎?愛,讓生命更豐富而美好!

景緻優美 氣氛幽雅

「好燦爛的笑容!」很多情侶來此留影,讓「愛情火車站」見證他們的甜蜜愛情,也有很多阿公、阿嬤來找尋當年搭老火車的記憶。「火車快飛,火車快飛,越過高山,飛過小溪,不知走了幾百里……」這是當年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兒歌,火車馳騁在記憶的曠野,也許每個人的故事不一樣,但走過的足跡總會帶來無限懷念。

幽雅環境。(攝影/潘憲榮)幽雅環境。(攝影/潘憲榮)
老車廂的原貌。(攝影/潘憲榮)老車廂的原貌。(攝影/潘憲榮)

走出驗票的木造欄柵,呈現在眼前的是幾棵隨風搖曳的大樹,有趣的是九棵龍柏樹木都掛有樹名,如:一見鍾情、兩小無猜、三生有幸、事事如意、五福臨門、6626等,逗趣的命名,充滿喜悅的氣氛,其中6626是當年女主角的學號,用心的設置讓人莞爾。

園區放置有兩節藍色車廂,內部仍保有轉頭電扇、塑膠皮座椅等設施,原汁原味地保留老舊火車的原貌。有一節車廂則特別裝置成小型咖啡屋,讓遊客享受在老火車喝咖啡的氣氛。點一杯咖啡享受一下香醇的美味和悠然時光,感覺挺不錯的!

古樸老車廂。(攝影/潘憲榮)古樸老車廂。(攝影/潘憲榮)
妝點老車廂。(攝影/潘憲榮)妝點老車廂。(攝影/潘憲榮)

懷舊建築 古樸風味

月台旁有一間傳統作業室,紅磚紅瓦的舊建築,散發古樸的風味。作業室旁有一排舊式的轉轍器,這種器具的作用主要是管控鐵軌之間的接軌,以供列車由此一軌道匯入另一軌道。十幾具轉轍器並列成排,依稀述說著它輝煌的歷史。合興車站是全台目前唯一僅存的折返式車場,這種折返式的車場主要是讓單軌車道具有「待避」及「會車」的功能,以確保火車安全與順暢!

舊式轉轍器。(攝影/潘憲榮)舊式轉轍器。(攝影/潘憲榮)
轉轍器作業區。(攝影/潘憲榮)轉轍器作業區。(攝影/潘憲榮)
月台。(攝影/潘憲榮)月台。(攝影/潘憲榮)
站牌標示。(攝影/潘憲榮)站牌標示。(攝影/潘憲榮)

「照個相吧!」不少人站在月台上留影,月台往往能為旅人的行腳寫下恆久的記憶。看,火車來了,緩緩進站的火車吸引不少目光,有人下車、有人上車;有人行色匆忙,有人悠然自在;有人結伴同行、有人獨自而來,越來越多人來合興車站尋找浪漫愛情故事。

內灣野薑花粽。(攝影/潘憲榮)內灣野薑花粽。(攝影/潘憲榮)
內灣客家粿。(攝影/潘憲榮)內灣客家粿。(攝影/潘憲榮)

造訪合興車站可順道至內灣老街啖客家美食。這裡的野薑花粽、麻糬、發糕、芋頭粿、蘿蔔糕、包仔粿等,都非常可口美味,值得品嘗。

愛,多麼偉大的力量。合興車站,一個在時代變遷中,逐漸被遺忘的地方,因為愛情故事的連結,讓滄桑的建築又煥發亮麗的色彩,帶來浪漫氛圍。且放鬆心情、放慢腳步,徜徉愛情火車站,享受幸福、美好的時光!

【旅遊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接縣道120(往竹東方向)->轉台3線->接縣道120,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搭乘內灣支線,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