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領先全球研究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抗癌路徑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理事長許先業發現食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作為預防腫瘤,遠優於罹患腫瘤後才使用。(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理事長許先業發現食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作為預防腫瘤,遠優於罹患腫瘤後才使用。(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

文/林玫君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近日領全球之先,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完整抑癌途徑,證實具有抑止癌細胞長成為腫瘤之潛在功效,堪稱預防醫學新曙光。相關研究繼2013年發表於牛津醫學癌症期刊《Carcinogenesis》,近日再由國際知名癌症主題期刊《Oncotarget》正式發表。(註:評審委員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等共同組成。)

由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理事長、陽明大學醫技系教授許先業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認為,能獲得《Oncotarget》期刊的肯定殊為不易,也證明台灣在小分子褐藻醣膠的學術研究,確實已經領先其他國家,值得台灣產、醫、學界的繼續努力投入。

「褐藻醣膠」在全球已受到許多相關醫學研究文獻重視探討,這種由「硫酸岩藻醣」所構成的海洋性多醣體,主要存在於褐藻中,台灣利用獨步全球的小分子化技術,使得「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相較於一般大分子結構,提升40%以上活性及更容易吸收,同時不具有國外褐藻醣膠重金屬殘留問題,相關研究,受到世界各國矚目。

預防醫學新曙光

而這項在《Oncotarget》發表的新研究顯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透過泛素介質蛋白降解方式,可有效摧毀癌細胞上的接受器,並抑制癌細胞生長及轉移。實驗中先行食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作為預防腫瘤的成果,遠優於罹患腫瘤後才使用,證明預防更重於治療的效果。

另一方面,也由實驗模式的結果顯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具有抑止癌細胞長成為腫瘤之潛在功效。此項實驗可以期待作為未來癌症病患的腫瘤經過治療(切除、化療、放療)消失後,藉由攝取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減少其復發可能性之重要參考。

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研究標示了預防醫學的新蹊徑,在於現有的傳統化學及放射療法之外,尋求食用小分子褐藻醣膠但沒有其他副作用的輔助治療可能性。

索取相關研究資料電洽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02)2698-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