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統戰升級 僑委會:全面染指海外華人

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25日指出,近年中共加大對新生代台僑的統戰力度,企圖淡化年輕台僑對中華民國政治與文化的認同。(記者陳柏州/攝影)
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25日指出,近年中共加大對新生代台僑的統戰力度,企圖淡化年輕台僑對中華民國政治與文化的認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年兩岸情勢雖趨於和緩,但中共仍在各種國際場合打壓我國。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25日表示,近年中共透過各種管道拉攏海外華人,不僅用「政商關係」加強拉攏台籍僑領,還加大對新生代台僑的統戰力度,企圖淡化年輕台僑對中華民國政治與文化的認同。

陳士魁25日進行施政成果報告並接受備詢時表示,兩岸關係雖持續和緩,但中共以民族復興為名大倡「中國夢」,在今年6月宣示將推動包括僑團建設、文化交流等一系列惠僑措施,並持續加強對台統戰工作。

陳士魁指出,中共今年還利用僑商在中國投資經商想建立「政商關係」的心態,加強拉攏台籍僑領;並加大對新生代台僑的統戰力度,透過文化交流及尋根活動,淡化對中華民國的政治與文化認同。他表示,中共以多管齊下的策略,企圖全面「染指」海外華人社會。

陳士魁也強調,面對僑務競爭的形勢,深信只有在自由、民主、法制及人權等普世價值之下,並用真誠的服務態度才能得到僑心。

不過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則認為,陳士魁說法與現實相違背,他以日前僑生邀請太陽花學運核心人物黃國昌赴美演說時,租借我國華府的僑教中心遭拒為例,痛批僑委會思想狹隘,容不下異己。

陳士魁解釋,原本黃國昌借場地演講傾向批准,但內部還在溝通過程中,僑團就對外宣布活動舉行,甚至恐嚇若不允許,就要訴諸媒體,僑委會因不能接受如此威脅,所以駁回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