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未完的旅程

文/秦梅
繼台灣南北接二連三的氣爆意外後,想不到住家對面以管理嚴格、標榜安全至上的社區,也難逃這波人禍的噩運,慘遭祝融光顧。

暑假期間,幾個大學生窩在承租套房裡,開心討論第二天出遊花東的行程。平常功課忙,難得相招遊山玩水,他們對此次旅遊策劃已久,年輕的心滿懷期待。這夥同窗好友都是大三學生,他們希望在畢業前的最後一個暑假,結伴同遊為大學生涯寫下美好的回憶。

有關行程及規劃,大家聚在一起討論至深夜,才各自帶著倦意回房就寢。想不到進入夢鄉未久,無常之神悄然駕到,幾個大孩子從睡夢中驚醒,眼前濃煙密布,天地變色,熊熊火舌包圍租屋,年輕的他們,雖以最快的動作四散逃生,但經火烤煙燻,彼此相見一身狼狽,滿臉驚惶,幸運的輕微嗆傷、不幸的進醫院搶救50%的肌膚灼傷,更不幸的則未及時逃出,生命終止在不該停格的年歲。

睡前才興高采烈討論花東之行,該攜帶的行李也準備妥當,怎知幾個小時之後,已是天人永隔。幸運逃生獲救的,無言痛哭之餘,沒有時間感傷,忙著打起精神赴醫院照顧受傷的同窗,並到殯館協助處理不幸往生者的後事。

一切來得那麼突然,期待花東之旅為大學生活留下難忘回憶,怎知一場大火,一個噩夢,留下的是永遠的創痛。這次意外原可避免,只因房東為增加房租收入,違規將3房隔成8間出租,用電過量引起電線走火,不該發生的悲劇就發生了。

生命無價,衡量金錢收益超過安全顧慮,因而讓年輕無辜者枉死,未能完成人生美好的旅程,如此輕忽安全的房東,雖不是直接殺人,何嘗不是間接凶手?◇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