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乘著閱讀翱翔天際】走向光明 談閱讀的力量

文/修實
文章是大千世界的文字投影,是人探索生命的眼睛,乘著閱讀翱翔就能優遊廣闊的天空。 

閱讀是一種遨翔世界的方式,透過閱讀可以獲得知識養成專業,更可以引領人們走向光明。

在《大紀元時報》讀報教育研習中,我與教師們分享閱讀多層次的力量。閱讀從故事文章、句子、字詞都有引導人生的力量。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科學也證明接近或用手摸正面文字都能感受到能量。

我先以《大紀元時報》一篇〈走入《騎牆狀元》的故事 淨化生命劇本〉為例,說明故事「文章」層次的力量。故事敘述:明朝書生被婦人誘惑,叫他跨牆相會。書生爬牆時想起,「雖然這樣可以瞞過人,但欺瞞不了上天啊!」便從梯子上下來。後來這位書生高中狀元。我說故事時,全場教師都聚精會神地融入其中。我接著說,孩子會因為閱讀故事而改變,一個有偷竊習慣的孩子看完故事後表示,「我一直以為大家都不會知道東西是我偷的,現在才知道『人在做,天在看』……我不會再偷錢了。」

文字展現神奇力量

文字能以故事「文章」展現力量,也可以用「句子」的力量激勵人心。我舉一篇文章〈難行能行〉為例,作者剛到日本求學時,因語言問題而煩惱,後來老教授送他「You Can!」的條子,靠著這個信念,他克服許多困難,這讓人體會到文字就算短到「詞」的層次,都有力量!〈林則徐選女婿〉一文就提到,清朝禁菸名臣林則徐,因沈葆楨不急躁的個性而選他當女婿,自己也書寫「制怒」的匾額提醒自己修養道德。

我接著說,許多人認為,中文最小的意義單位是「詞」,其實中文是神傳文化,就算到「字」的層次都有很深的意涵。任百鳴在〈老天開眼一句話──眼〉中提到「老天道德之目」。他提到「德」字,德從「ㄔ」字旁,「ㄔ」指人的行為;右半部「十目一心」就體現出神的眼睛在看著人心與行為。這樣看來一個「字」本身就能展現出內涵與力量。

「如果人沒學過文字,文字可以展現力量嗎?」我接著問。許多教師搖了搖頭。我接著在螢幕上投影出日本的江本勝博士自1994年起,以高速攝影技術來觀察水結晶的研究。研究顯示,在水杯貼「愛和感謝」的文字時,水出現最漂亮的結晶;反之貼上「真噁心討厭,我要殺了你」的水則出現醜陋、破碎、散亂的結晶。所以無論人識不識字,文字的力量依然存在。

「難怪古人要蓋『敬字亭』、『聖蹟亭』焚燒紙張文字!」一個社會老師若有所悟地說。「沒錯!這就是文字令人意想不到的力量。」我說。

最後我說,無論是故事文章、句子字詞文字都具有力量,所以讓孩子閱讀具有傳統文化精神或正面內涵的書籍就變得相當重要,這樣的文章才能讓孩子藉由閱讀的力量走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