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人愛吃胃藥 去年吃下22億顆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國際藥品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人去年總共吃掉超過22億顆胃藥,其中制酸劑藥品高達17億顆以上,金額超過13億元,若以單顆藥厚度0.2公分來換算,國人每年服用的制酸劑疊起來高度約為6,693座101大樓。

食藥署8月進行全國胃藥用藥行為調查結果發現,近兩成的民眾在最近3個月內至少服用一次以上胃藥。衛福部食藥署藥品副組長戴雪詠說,不少民眾就醫都會主動要求醫師開立胃藥,其實大部分的藥品不會造成腸胃道不良反應,民眾卻因為「加個胃藥顧胃」的錯誤觀念而吃下制酸劑。

調查還顯示,有兩成半民眾會根據親友的建議或廣告印象,自行購買胃藥來吃;高達七成民眾不清楚長期服用胃藥會使胃內酸鹼值升高,胃酸變少,反而造成腸胃細菌過度生長。

錯誤的用藥會對身體造成負擔,食藥署表示,使用藥品須遵守「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藥師」及「不要求、不併用、不長期、不刺激、不亂買」,切勿自行購買制酸劑跟其他藥品一起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