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愛樹團體強力抨擊 綠隧路燈施工暫停

集集綠色隧道路燈施工粗糙傷及樟樹根系,引發地方愛樹團體強力抨擊。(集集鎮公所提供)
集集綠色隧道路燈施工粗糙傷及樟樹根系,引發地方愛樹團體強力抨擊。(集集鎮公所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南頭集集綠色隧道路燈施工粗糙,傷及樟樹根系,引發地方愛樹團體強力抨擊,日管處與集集鎮公所25日召開協調會,決議先停工,以不傷害樹木的原則下,在明管或矮化、淺埋路燈等方式中選擇最佳方案。

「綠色隧道沿線景觀路燈施工改善協調會」25日於集集鎮公所舉行,由日管處副處長洪維新及集集鎮長嚴鴻邦共同主持。嚴鴻邦表示,綠色隧道是集集的鎮寶,發展觀光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希望廠商能找出兩全其美的施工辦法,保護珍貴的樟樹。

南投縣政府林務保育科長莊瑞均說,他不贊成繼續施工。他提出最新的護樹條例指出,樹有樹權,只是不說話,往往被傷害、被人類擠壓了生長空間,10年後逐步衰敗、死亡來傳達它的生存權被剝奪。

集集鄉土文化關懷協會理事長胡堯儲認為,綠色隧道過度建設,只會消耗地方珍貴的資產,夜晚燈照會擾亂樹木生理期,希望不再施工;田寮里里長陳永宗和隘寮里里長楊春進則說,里民有設路燈的需求,不設路燈將影響居民夜晚出入安全。

經過集集鎮公所與日管處共同討論後,將以護樹為前提,採明管、矮化或淺埋等方式,選擇最佳施工方式。洪維新並當場指示2週內立即拆除懸掛在樟樹上的LED流星燈管,以回應鎮公所及地方愛樹團體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