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醫安寧病房10周年出書 見證生命勇氣

高醫心圓安寧病房成立10周年,盼新書推廣安寧療護,為生命的「愛與勇氣」做見證。(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醫心圓安寧病房成立10周年,盼新書推廣安寧療護,為生命的「愛與勇氣」做見證。(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高醫心圓病房成立10周年,安寧團隊默默陪伴病人和家屬走過一段艱難的路。母親在安寧病房辭世的劉盈慧,集結20篇病房內催淚感人的故事,新書《我不是放棄你,我是要保護你》於25日發表,盼推廣安寧療護,並為生命的「愛與勇氣」做見證。

前長榮大學助理教授劉盈慧,感念母親3年前曾接受高醫癌末安寧照護,親身見證生命的溫暖與勇氣,她利用今年轉職空檔,訪談了20位病房內的志工、醫護與病患,盼為安寧醫病攜手奮戰,留下真情紀錄。

劉盈慧說,這是一本涉及如何迎接死亡,談論如何活下去的故事集,哀傷但溫暖,失落卻勇氣十足。寫作計畫中的成員利用每星期2天,每天3小時講述、4小時寫作,內容集結了安寧療護中陪伴、圓夢、照料、承擔等面向,每一則故事都充滿動人的感情和淚水。

高醫社區醫學部主任黃洽鑽表示,癌末患者的安寧療護必須做到四全照顧(全人、全家、全程與全隊照護),讓病人及家屬身心靈都能獲得平安,希望藉由安寧故事集問世,推廣安寧療護,未來該書銷售所得,將全數捐助高醫安寧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