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媽媽說的

文/童龍
有一次,在指導一個小朋友寫作業時,看到他的家庭聯絡本上寫了一堆紅字,是學校老師給家長的留言:「媽媽您好:今天天氣很熱,看到○○留了一身汗,請○○把裡面的衛生衣脫掉,只穿外面的長袖。但孩子回答媽媽說不能脫。○○很聽媽媽的話喔!」

因為那段時間天氣溫差變化很大,看完老師的留言,再看看這位小朋友,笑著問他,老師的留言你有什麼想法?他說沒什麼感覺。

隔天,得知那位小朋友的家長並沒有回應老師留言,於是我再次問那位小朋友,學校老師昨天的留言,你有什麼想法嗎?他還是回答沒有想法。

我試著告訴他,聽媽媽的話是一位乖小孩,但有時候遇到某些情況,也要看看當時的情況而做一些變通。媽媽是因為怕你冷,但昨天天氣變熱了,你又滿頭大汗,老師怕你太熱才會請你先把衛生衣脫下來,等傍晚放學天涼了,或你不那麼熱了,再把衛生衣穿上。他聽完後說知道。

我又告訴他,就算你放學後沒把衛生衣穿上,回家後也可以告知媽媽情況,媽媽會理解的,不會罵你的。他笑了笑,雖然表示理解,但還是補上一句,可是媽媽說不能脫。

多給孩子思考空間

現代社會資訊發達,現在的小孩很有自己的想法,不再像以前小孩那樣老老實實的,這麼聽話的小朋友,也很難得。但如果孩子只是一味的聽話,遇到事情時只會「媽媽說」,而不去對具體事情做分析和變通,久而久之,孩子就會失去判斷能力和反應處理的能力。

家長在教養時,如果因為不想太麻煩,而對孩子直接下達「口令」,強制性的一就是一,違背了就要被打、被處罰,這樣教育出來的小孩就會缺乏獨立性,這樣的「聽話」不見得是好事。家長最好能適時的給予教導,多給孩子一個思考的空間,並對這個「口令」或觀念的用意加以說明,如天冷了多穿一件衣服,若天暖了,可以脫下來,那麼這也是在教導小孩如何應變與明辨是非。

父母的出發點都是為孩子好,但千萬不要認為是為孩子好,就剝奪了他在人生中成長的學習經驗過程。看來,如何讓孩子在明理中「聽話」,又不剝奪其學習的機會,也是做父母的一種智慧表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