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中港台食安亮紅燈 有機找到大商機

Green pharmacies的創辦人以「為下一代著想」的理念,堅持提供功能性果汁在天然市場上奮鬥。(Green pharmacies提供)
Green pharmacies的創辦人以「為下一代著想」的理念,堅持提供功能性果汁在天然市場上奮鬥。(Green pharmacies提供)

文/楊存菁
地溝油事件波及中港台,讓以健康、安心為出發點的天然有機概念,從奢侈時尚轉變成堅持健康人生及推動環保理念的生活態度。近年來台灣、香港、中國市場逐漸重視食品的安全性,也讓世界各商家看準中國市場,於是,首屆「亞洲天然及有機展」今年8月選在香港舉辦。

亞洲有機市場的前景被看好,源於農家濫用化肥、農藥、生長激素和抗生素,一般消費者憂心不良食品下肚危害健康,有機食品隨之火紅,不過,中、港強調低價及追求商品速效的消費習性,也讓天然有機品,在中港較台灣、日本等更難推廣。有幸的是,尚未成熟的市場與尚待教育的消費者,並未澆熄各國有機業者的熱情,他們仍秉持著愚公移山的精神,各自追夢。

(一)荷蘭綠色染髮霜 品質效果才是王道
荷蘭業者Frenchtop提供外包裝兼具時尚風格的綠色染髮霜,讓消費者能體驗到真正的優質染髮。(Frenchtop提供)荷蘭業者Frenchtop提供外包裝兼具時尚風格的綠色染髮霜,讓消費者能體驗到真正的優質染髮。(Frenchtop提供)

回憶30年前的天然染髮商品,即使成分佳,但因外包裝的設計風格不夠時尚,讓人看了就敬而遠之,直到近年才因調整行銷策略打開市場,並成為追求健康與時尚者的愛用品。

荷蘭業者Frenchtop一直想讓人們在生活中享有健康商品,但天然染髮品最大的困難就是成本較高,如何與非天然的產品在市場上競爭,成為最棘手的問題。「很多大品牌採用低價的化學染劑,透過大量的廣告宣傳及低價策略,讓使用者趨之若鶩。」Frenchtop國際貿易經理Francisco Muller說。

不過,化學添加物會致使頭皮過敏,頭髮乾澀,甚至臉部紅腫、掉髮,這些無法克服的瑕疵,還是讓Frenchtop找到機會。Frenchtop決定在產品上添加足量具歐盟有機認證且對髮絲有益的花草精華,並除去所有造成過敏的不健康化學因素,如:苯二胺(PPD)、苯甲酸酯(Parabens)及阿摩尼亞等成分。

由於所增加的成本會反映到價格上,Frenchtop也擔心會削弱商品的競爭力,但「我們接到很多回頭客表示:『還是用你們的染髮霜後,髮質跟色澤感較佳』,我們很開心,因為這些人是真正體驗到商品的好處,所以寧可放棄低價品,也願意購買。」有了這些正向的反饋才有吃了定心丸的感覺。

目前Frenchtop已由第三代接手,所開發出的兩款天然染髮品牌Hanneplus及Hairwonder,不僅在全球40多個國家皆有不錯的成績,近期又陸續增加天然護膚及天然食用品等系列。Frenchtop認為美麗應該是由內而外的全面調理,「不好的化學物質,食物中不應添加,連皮膚頭髮都不應該使用,這才是對身體的全面照顧。」

(二)瑞士功能果汁 堅持天然是種使命感

「面對生病、人工色素、有致癌物的化學添加品,我們不得不思考哪些東西是有益人體健康的。」照顧患有慢性病的父親,這讓Green pharmacies的創辦人,走上經營天然有機品的道路。

即使有如此心願,自2005年在香港引進瑞士功能性有機果汁Biotta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香港人對商品速效性及低價的消費追求、政府在天然有機品的宣導不足,加上店面租金昂貴,無法開立專營店面做宣傳,除了真正生過病的人會長期購買功能性有機果汁外,一般港人對有機果汁的迫切性並不大。

經過3年宣傳的成長成果,卻在2009年遇上金融風暴,讓原本就非生活必需品的天然有機食品,升級成奢侈品。面對銷售挫折,不放棄的使命感讓Green pharmacies重新調整心態,以一場又一場的展場活動,耐心教育消費者天然有機食品對健康的重要性。

近幾年食安問題又逐漸被重視,不少中國遊客到香港尋找優質商品,加上香港政府開始對小學生做天然有機教學,這讓天然有機市場也略有回溫。「做有機並不會一夜致富,但為環保著想,為下一代著想,這是一種使命感。」她說。

(三)美國有機髮品 買得起才能改變消費習慣

「我之前做果汁飲料,發現果汁成分中有過多的化學添加物,真正果汁比例才5%,其他都是水跟糖,連我自己都不敢喝了。」這樣的經驗,讓馮先生決定自己改做天然髮品Petal Fresh Organic,提供香港人更好的生活選擇。

面臨與同業相同的困難,主流通路對天然品市場的不重視,讓上架費跟利潤等條件都很差,面對成本增加問題,唯一的辦法就是轉嫁費用提升零售價格。

「若加價又會讓消費者不願購買,天然有機市場要能成長,唯有消費者真正使用後,了解其好處,才能改變習慣,這才有意義。」懷抱著如果沒人做,香港就不會進步的信念,馮先生堅定地走上自己選擇的道路。

■有機食品小百科

Q:什麼是天然及有機?

A「天然」是產品成分中含部分或全部天然成分萃取,但這些天然成分不一定是有機栽培方式。「有機」代表產品必須在無毒、無農藥、抗生素或生長激素的環境栽種(或飼養),從頭到尾都受到監管,不含任何非有機的物質,目前各國對有機的標準略有不同,各國都發展出有機的標章,證明生長過程是在有機標準的環境下成長。

Q:天然有機食品的好處?

A從營養的觀點來看:歐洲營養期刊及英國實驗結果顯示,有機食品不管是在維生素C、礦物質含量、或在抗癌的有效成分上都較高。從食品風味來看:維生素及黃酮類含量較高,有許多抗氧化物質如:多酚類、黃酮類,可以讓人們在品嘗有機食品時有較好的風味。從食品安全的角度:聯合國農糧組織報告結論,優良的有機農場管理可以降低大腸桿菌及微生物毒素對食品的感染,並減少癌症發生。減少化學物質及農藥的殘留,對自然資源及生態保育較佳。

Q:應如何挑選?

A獲有機標章認證的商品作為第一選購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