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儒義職場】企業中的尊前提後

文/林文傑(中華孔孟協會理事長)
如果企業希望欣欣向榮,員工有向心力,擁有好發展與永續經營。這個磐石與責任,就在企業上下每個人,能否真誠實踐尊前提後。若能達成,這樣的企業,生命力會非常強。本文介紹該如何實踐此目標。

●尊敬主管:

「馬有千里之程,無人不能自往。人有蓋世之才,無人舉不能自成。」如果諸葛孔明,沒有劉備的三顧茅廬,可能一生懷才不遇,劉備也無法達成三分天下,三國鼎立。作為部屬,若沒有主管苦口婆心教導,內德感化、專業訓練,也無法有今天。所以要尊敬主管,作為後進的綱領楷模。

●尊前提後:

「尊前」就是對領導人、主管、先進者、同儕要尊重、遵守、遵從及諫言。「提後」一定要提攜、提升、提拔、寬恕後進。

●謙恭和睦:

在職場中不形成小團體。職場中經常看到,同儕之情變成友情後,態度就不恭敬。還會經常將經驗、能力、職位等,放置在心比較,以致演變成意見衝突,彼此妒嫉、排擠,原本謙恭的態度,轉變為互相要求、指責,井水不犯河水。在職場中應該互相包容、口出善言、扶持,隱惡揚善。

職場氣氛,為所有同仁所共同營造。謙恭態度,不僅得在職場養成,而且要帶回家庭與社會中。職場中每個人,說話態度都是尊重在心,禮貌在外,說:「您」、「請」、「謝謝您」、「對不起」、「麻煩您」、「感恩您」、「我先告辭了」。每個人都養成客氣習慣,久而久之,會改變成和睦氛圍。我們每個人,要塑造職場成為和睦場所,再帶回家,傳遞到社會每個角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