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食安風暴 談誠實與金錢

 (123RF)
 (123RF)

文/王志鈞
前陣子的食安事件讓人非常意外,也非常不意外。意外的是,去年已經發生過一次,怎麼今年又來一次?不意外的是,以台灣人不誠實的民間風氣之普及,類似的事情,我想,只會層出不窮,而不會窮盡。

台灣人怎麼不誠實呢?剛看新聞,因受地溝油事件影響,而暫停營業辦理退貨的百年餅店,有顧客「偷雞」將貨品、發票分2次退款,還有人拿空袋要求退貨萬元,業者僅能無奈接受,默默承擔損失。

業者統計,「一物兩退」的比例約有一成。這說明什麼呢?十個要求退貨的,有一個不誠實!放大來看,如果這個比例是整個社會不誠實的縮影,那麼,2,300萬人中將有高達230萬人不誠實。你想,這230萬人哪能不在各行各業中,再弄出更多黑心商品、黑心產業與黑心服務呢?

金錢首位 黑心淵藪

地溝油事件,只是台灣不良社會風氣的一個已爆彈,我相信還有更多未爆彈就在我們生活周遭。而造成這些黑心商品氾濫的原因,除了黑心商人以外,還有更多黑心員工,因為不敢講真話、不敢得罪公司老闆,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才是助長黑心的最大淵藪。

我無意批評黑心商人,因為大家如此努力口誅筆伐,他們仍會繼續住豪宅,大賺黑心財。黑心企業也不會倒,反而有更多散戶,會逢低買這家公司的股票,也會有人為了便宜,而消費這家公司的商品。

對台灣人來說,誠實與金錢,金錢永遠掛首位!想抨擊的就是這一種風氣,整個社會能縱容不誠實的商人繼續存在。客觀來說,地溝油可以全國到處賣,經銷過程中,卻沒人質疑這怪怪的油品吃下肚會不會有問題,這龐大產品供應鏈中的成百上千員工,每個人對這個怪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跟黑心商人有什麼不一樣呢?

如果有更多人願意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澈底做到誠實這件事情,我相信,誠信的產品與服務將會多很多!

澈底誠實 生活做起

每當社會發生類似這樣的黑心事件時,我總不會選擇指責政府或他人,我只會檢討自己,是否以身作則的程度不夠,無法影響更多人,讓他們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工作。

是否我不夠努力去改造社會風氣,才讓選擇金錢高於誠實的風氣,仍高於誠實至上,我們這個社會應需更多、更深入的品格教育,而品格教育卻必須從落實生活中的每一個信念、選擇和行為做起。

試問:如果你在你的工作中,看到老闆、同事或客戶不誠實,你願不願意承擔失業風險而勇敢拒絕?還是繼續為錢與魔為伍呢?多問自己這一個問題,相信,整個社會才會變得更好!

──摘編自「地球人抱抱──王志鈞的投資理財、職場生活部落格」王志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