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恩能否挺到最後?網傳朝鮮或發生政變

在金正日死亡2週年追悼大會上,出席活動的金正恩臉色死灰,兩眼無神,形容憔悴。(影片截圖)
在金正日死亡2週年追悼大會上,出席活動的金正恩臉色死灰,兩眼無神,形容憔悴。(影片截圖)

【記者程靜/報導】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已經連續20多天沒有在公開場合現身。近日,北韓媒體罕見承認金正恩目前「身體不適」。但網路瘋傳金正恩被軟禁,朝鮮或發生政變。此前,與張成澤聯手打掉李英浩、接著又幹掉張成澤的金正恩親信崔龍海剛剛被解除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的職位。

金正恩7月瘸腿出鏡 朝官媒首次報導病情

日本無線電通訊社9月26日報導,朝鮮中央電視台在25日晚的一則消息中承認金正恩「身體有恙」,但未說明具體原因,只說「儘管總書記身體不適,但是仍精力充沛地領導著這個國家」。

電視節目還播放了一段7月份金正恩步履疲憊地視察某地的畫面。此後朝鮮中央電視台數次播放了7月之後金正恩疲憊視察的畫面,不過提及他的健康問題尚屬首次。

韓國媒體也大幅報導。韓國日報援引韓當局人士的話稱,金正恩患的是過度肥胖導致的關節痛或糖尿病綜合症。

金正恩未出席最高人民會議

金正恩最後一次露面是9月3日和夫人李雪主一起在平壤觀看牡丹峰樂團演出,9月4日朝鮮官方即發佈通知將於9月25日舉行最高人民會議。

9月25日,北韓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二次會議於平壤舉行,北韓央視播報會議情況的錄像顯示,金正恩沒有出席會議。

在這個9月25日的最高人民會議上,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崔龍海、前人民武力部部長張正男,分別被解除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和委員的職務。

而今年5月接替崔龍海成為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的黃炳誓,當天又當選為北韓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

今年7月8日他的爺爺金日成忌日時,北韓央視現場直播出金正恩步履蹣跚、「瘸腿」亮相的畫面。而此次最高級別的會議中,金正恩連「瘸腿」亮相的畫面都沒有了。

金正恩未找到穩定權力構架 網路瘋傳其被軟禁

金正恩缺席9月25日的最高人民會議不合常理。網路瘋傳朝鮮或發生政變,金正恩被軟禁,或是黃炳誓等人所為。黃炳誓被當選為軍方二把手,或是最有可能取代金正恩的人。

2011年12月17日,朝鮮獨裁者金正日猝死,其小兒子金正恩繼位接掌朝鮮最高權力。韓國媒體曾報導,在金正恩的世襲路上,據稱已經有數十名官員死於非命;金並重組了政府、更換了三分之二的軍方將領。

從拉下軍方導師李英浩到處決自己的姑父「攝政王」張成澤,從解職崔龍海到捧名不見經傳的黃炳誓上位,金正恩上台以來替換軍方高層和心腹人物的速度之快令人應接不暇。

外界觀察,金正恩頻繁更迭洗牌權力格局,顯示出他與各位權臣的關係處於不信任狀態。頻繁的高層人事動盪,實際上也意味著金正恩還未找到穩定的權力構架。

張成澤、崔龍海合力剷除李英浩

剛被解職軍方二把手的崔龍海在2003年被提拔到權力中心後一直在勞動黨中央任職。

在金正恩上台之初,被授予次帥軍銜、擔任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的崔龍海與軍方的根源並不深。2010年9月,崔龍海被授予大將軍銜時才第一次與軍方交集,2012年4月被金正恩提拔為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更可視為空降。

有消息稱,崔龍海在擔任總政治局局長後和時任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摩擦不斷,並一直對李英浩進行秘密監視與暗中調查。最後在金正恩的授權之下,張成澤、崔龍海合力剷除了李英浩。

崔龍海迅速處死張成澤

當李英浩以謀反、腐敗、涉黃被迅速處死後,為了防止張成澤反咬出更多的人,崔龍海發動了軍事逆向政變,迅速處死了張成澤。

崔龍海現如今被免去人民軍政治局局長,又被免去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失去高位庇護的他正變得岌岌可危。

金正男曾說:金正恩政權或崩潰

在金正日的三個兒子中,金正恩只有兩女,金正哲2010年生的兒子3歲,唯獨大兒子金正男兒子金韓松作為金正日長孫已經成年。

有分析稱,如果金正恩不再有兒子或者金正恩遭遇不測,金正男的兒子作為金家嫡長孫完全有機會殺回朝鮮。金正男一開始對金正恩當權就「說三道四」,並培養自己的兒子成為政治家。這個曾經在朝鮮生活的金正日長子金正男表示過,金正恩政權有可能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