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投信:後QE時代 股優於債

【大紀元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持續進行量化寬鬆(QE)退場,並預計在10月退場完畢,並在明年第二季啟動升息循環,投信業者表示,在後QE時代投資策略:「股優於債」。

美國經濟支撐美股向上

據中央社報導,投信表示,儘管美股自去年以來的強勢上漲導致從本益比角度來看空間似乎較小,但不論從相對估值、利率水準或盈利率相對公債殖利率來看,美股在創新高後仍有相當空間,美國經濟可望保持溫和成長,通膨仍在可控制範圍,美股中線趨勢向上看法未變。

此外,升息預期提振美元價格,美國經濟復甦步伐也相對穩健,目前公債殖利率尚處於極低水準,且年底前上揚空間有限,股市等風險性資產表現機會仍大,僅地緣政治變化無法忽視,歐巴馬已宣布向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宣戰,現階段仍建議持續檢視投資組合,聚焦高於市場平均水準的股利率、資產體質強健、股息具成長潛力的公司,並分批布局來降低波動度。

高股息股票成焦點

保德信全球優質股息成長基金經理人林如惠表示,依照聯準會過去10次升息循環經驗,美股在升息初期微幅震盪,但3個月後持續走高,且以過去歷史資料顯示,隨著升息預期越來越高漲時,股息成長策略表現相對單純股息者表現較為亮眼,顯示具股息成長題材者表現較佳,且股息占總報酬比重也將隨投資期間拉長而持續升高。

林如惠指出,股市走揚時,市場往往將重點放在企業獲利推升股價的力道,如能發掘兼具獲利與配息雙重成長的標的,將可發揮其攻守皆宜的特點,考量目前全球處於低利率環境,預期投資人為提高報酬率,將重新進行資產分配,尋找較高報酬但相對穩健的投資標的,因此高股息股票可望成為後QE時代布局成熟國家股市成長契機的新焦點。

注意債券市場利差變化

國泰投顧則認為,雖然美國政策不確定引發股市短線震盪,但寬鬆政策退場代表Fed對經濟復甦的趨勢有信心,雖政策退場將帶動利率上升,但背後推動力量來自於經濟復甦。

國泰投顧表示,景氣好壞對於高收益債市的影響,比利率變動的影響大得多。當美國經濟成長步伐更穩健,對於高收益債是項利多,屆時預期利差可能縮小,不過因近年高收益債利差已大幅下降,進一步縮小的空間已相對有限,評估報酬應該著眼於固定收益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