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官倉鼠」成災 年吃國庫149億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 中共當局近期在「嚴打吃空餉」,各地清查出大量「吃空餉」(指不上班而冒領工資的行為)的公務人員。官方報導,僅河北、河南、四川、吉林4省就查出10萬多名公務人員吃空餉,一年就吃掉國庫3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合約新台幣149億元),數字怵目驚心。

河北5.5萬人吃空餉

中國「官倉鼠」氾濫成災,據官方喉舌報導,河北清理5.5萬人,四川清理2.8萬人,河南清理1.5萬人,吉林清理8,600餘人,4省已查出有10萬餘人吃空餉,追繳資金人民幣破億元。

吃空餉已成為中國侵蝕財政資金的「黑洞」,涉及金額更是怵目驚心。有民眾表示,「吃空餉者必有後台,不嚴肅追究單位『一把手』責任難以根治」,「有人沒錢看病,有人沒錢上學,卻有數萬人吃空餉!」

吃空餉手段五花八門

中國吃空餉的手段五花八門,有曠工餉、多頭餉、病假餉、掛名餉、冒名餉、死人餉、違紀違法犯罪人員餉等。還有從自己吃空餉,到利用職務讓親屬子女吃空餉的更是普遍。

中國評論人士碧翰烽分析,中國當前到底有多少人在吃空餉?每年要被吃掉多少財政資金?這個數字能不能公布?除以上4個省外,還有27個省市區,具體的數字究竟是多少?希望能夠給老百姓一個交待。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劉俊生表示,公務人員吃空餉問題多年來一直存在且屢禁不止,根本原因是政府和事業單位編制管理混亂,對官員以權謀私行為缺乏有效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