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五毛黨管理者落馬 中紀委通報打破慣例

【記者方曉/報導】日前,中共中紀委官網發布兩條通報均打破慣例,首次出現了「對抗組織」及「在中央巡視組指導下」,引起外界注意。專家分析,中紀委通報打破慣例,是為了強化反腐「震懾效果」。

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26日通報,近期,中央直屬機關紀工委對中央網路安全和訊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機關服務中心副局級幹部(原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五局副局長)高劍雲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高劍雲是在4月18日被立案調查。

高劍雲是江派現常委劉雲山轄下的文宣系統內主管網路的高官,也是中共僱用的「五毛黨」的管理者之一。通報稱,高劍雲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要、收受巨額賄賂,長期包養情婦並育有一子,與他人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高劍雲被「雙開」(開除黨籍、公職)。

另外在25日,中紀委通報稱,在中央第八巡視組的指導下,經黑龍江省委同意,黑龍江省紀委對齊齊哈爾市委原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楊信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調查。

據報導,中共十八大以來中紀委以及各級紀委發布的官員查處通報,在高劍雲案首次採用「對抗組織調查」的說法;在楊信案中則是首次出現「在中央巡視組指導下」的說法。

有專家表示,中紀委的通報打破慣例,使用從未用過的新提法,有強化反腐的「震懾效果」。中國問題專家周曉輝則指出,據詞典釋義,「攻守同盟」原指國與國之間訂立盟約,戰時彼此聯合進攻或防衛。現多指壞人互相訂約,為掩蓋罪惡而一致行動。其引出的問題就是:高劍雲與誰「攻守同盟」?他是如何對抗調查的?是否這與其「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有關」?背後或許會牽扯出更多的大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