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港衝突激升 民團:勿讓六四重演

公民團體28日晚間在自由廣場召開聲援占中國際記者會,邀請多個民團,說明我社會未來一連串聲援行動。(記者孫湘詒/攝影)
公民團體28日晚間在自由廣場召開聲援占中國際記者會,邀請多個民團,說明我社會未來一連串聲援行動。(記者孫湘詒/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香港占中遭港府濫用警察、司法強烈鎮壓,29日清晨將是占中能否撐下去的關鍵,台灣多個公民團體呼籲,在此關鍵時刻,盼所有台灣人一起要求馬政府站出來,清楚表明態度,並嚴正警告香港北京政府,絕不能讓天安門事件在香港重演。

公民團體臨時決定28日晚間召開聲援占中國際記者會,邀請香港占中團體之一「婦女參政網路」談目前香港的危急處境,中國民運人士,以及多位公民團體,說明未來一連串聲援行動。

香港團體「婦女參政網路」主席劉家儀表示,「我真的沒想到,六四天安門事件有可能在香港重現」,呼籲台灣不要冷眼旁觀,有苟且偷安的心態,現在中共對台港的威脅是並行的,港台應並肩作戰。

民運人士吾爾開希說,1989年時,他們在北京,台灣、香港都在聲援我們;王丹則說,中國準備用一國兩制來消滅台灣,「香港是前哨站,下一步就是台灣」,保護香港就是保護我們的自由。

中研院法學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提到,警察荷槍實彈的進駐,盼北京政府千萬不要跨越紅線,否則台灣一定會有相應行動;也盼馬政府清楚表達支持港爭取民主自由決心。他說,若香港發生任何流血鎮壓事件,台灣一定會站出來對抗中共極權,絕不能讓天安門事件在港重演。

馬總統則提到,期盼大陸當局與香港能協商出雙方皆能接受的方案,「台灣人民也在看」。有外媒問及,若北京採取高壓做法的看法為何?馬總統認為,「大家要非常審慎,尤其是大陸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