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 五成 企業徵才意願不及去年

第四季企業營運雖較去年好,但徵才意願卻遠不及去年,圖為星巴克應徵門市人員,全台仍吸引600名求職者應徵。 (中央社)
第四季企業營運雖較去年好,但徵才意願卻遠不及去年,圖為星巴克應徵門市人員,全台仍吸引600名求職者應徵。 (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1111人力銀行公布「2014年企業第四季徵才意願調查」,今年第四季只有50.5%的受訪企業有徵才意願,較上季減少兩成。1111人力銀行表示,即使今年第四季企業營運雖較去年好,但徵才意願及人數卻遠不及去年。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51%的受訪企業預估,今年第四季營運與去年同期相當,只有35.8%較去年同期佳。

在徵才面,調查中顯示,今年第四季有50.5%的受訪企業有徵才意願,徵才的主要原因為「填補流失人力」占37.4%、「例行性徵才」占28.3%。

其中,徵才意願較高的產業別以「民生/服務業」、「營建/不動產」、「資訊/科技業」。職缺需求以「業務貿易」、「生產製造」、「美容餐旅」三大類需求最旺。第四季徵才廠商,整體企業平均徵才人數為10人。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企業徵才意願相較去年同期低,主要是廠商對未來的展望保守,及營運較差等因素。

何啟聖指出,第四季向來是就業市場的徵才淡季,僅服務業因應下半年如週年慶、聖誕節、跨年、農曆年等消費旺季,會持續在第四季釋出職缺以補足人力應戰。

他說,另外,今年受到食安風暴影響,消費者外食信心大減,使得「食品製造/通路、餐飲服務業」仍在觀望消費氛圍,因此徵才相對保守。

另外,基本工資明年將再度調漲,調查發現有33.2%的企業需增加6.9%的人事成本,但有66.8%企業,完全不受基本工資調漲影響。何啟聖主張,基本工資應該做更大幅度調升,保障勞工的勞動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