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突破!新乳癌藥物顯著延長患者生命

9月28日,醫藥巨擘羅氏公司(Roche)開發的一種治療晚期乳腺癌的藥物Perjeta大大延長了患者的生存時間,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維基百科)
9月28日,醫藥巨擘羅氏公司(Roche)開發的一種治療晚期乳腺癌的藥物Perjeta大大延長了患者的生存時間,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維基百科)

【記者海寧/編譯】醫藥巨擘羅氏公司(Roche)28日在歐洲醫學腫瘤學會(European Society for Medical Oncology)於馬德里舉行的年會上宣布,該公司開發的一種治療晚期乳腺癌的藥物Perjeta,大大延長了患者的生存時間,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該公司進行的對照研究中,接受Perjeta的病人生存時間平均比對照組的患者多了近16個月。研究者們表示,這不但在治療轉移性乳腺癌的同類藥物中遙遙領先,在所有癌症藥物中也可能是療效最明顯的。

該研究的領導者斯萬醫生(Dr. Sandra M. Swain)表示,他們從未見過類似的高效藥物,其帶來的生存時間延長「沒有先例」。

羅氏公布的數據讓外界專家也相當振奮。佛羅里達州梅奧醫學中心(Mayo Clinic)的佩雷茲醫生(Dr. Edith A. Perez)表示,這一結果讓人驚訝,因為一般的乳腺癌治療藥物通常只能讓患者多生存兩個月。

2012年,Perjeta獲得美國FDA的批准上市,目前已經成為美國治療乳腺癌的標準藥物之一。羅氏發言人指出,現在美國有半數適用Perjeta的病人正在服用該藥物,但由於藥物價格太高,Perjeta在外國的使用率並不高。在美國,Perjeta一個月耗資5,900美元,與之配合的另一種藥物Herceptin每月需要5,300美元。

羅氏的數據表明,今年上半年Perjeta的銷售額為4.08億美元,其中2.5億美元來自美國。

羅氏的臨床研究中一共招募了808名乳腺癌患者。其中一半病人接受Perjeta、Herceptin以及化療藥物Docetaxel,另外一半則服用安慰劑、Herceptin以及Docetaxel。使用Perjeta的病人生存中位數為56.5個月(約4年半),而對照組只有40.8個月。也就是說,使用Perjeta的病人死亡率下降了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