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民占中爭普選 總統:理解並支持

【記者江禹嬋、莊麗存/台北報導】 香港占中經過警方向民眾噴灑胡椒噴霧、出動橡膠子彈等衝突緊張的一晚,仍有示威者占據香港島及九龍部分交通要道。總統馬英九首度公開表示意見;他說,政府和台灣人民和全世界一樣關注香港情勢。他完全能理解並支持香港人民要求普選,呼籲中國傾聽香港民眾心聲,並希望香港居民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

對於香港占中事件,除了少數勇於報導真相的媒體,台灣電視台多數罕見的保持緘默。各界紛紛要求馬總統對港占中事件出面表態。

馬總統29日表達政府的看法與呼籲,他首先從台灣民主普選談起,表達理解、支持香港人民要求普選的訴求。馬總統提到,「台灣實施民主普選已有相當長的時間,而每次選舉,香港也有很多朋友到台灣來觀選。對於香港人民要求普選,我們完全能理解、並且支持。」

馬總統談到,「香港已是一個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任何政治上的動盪,都會造成亞洲、甚至全世界受到衝擊。」因此他呼籲中國,「應傾聽香港民眾的聲音、用和平審慎的態度處理。」

另外,針對香港為爭真普選而抗戰,他也呼籲,「香港居民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任何衝突都是我們所不樂見的。」最後表示,如果未來能普選,希望對香港和中國都是雙贏:「外界都希望香港能逐步朝民主的方向邁進,我們也相信,如果未來能夠達成普選的結果,對香港及中國大陸而言,都是雙贏。」

江揆:支持港人爭普選 盼和平理性對話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台灣政府對於港人爭取普選樂觀其成,希望政治社會爭議,無論是大陸官方、民間各方能和平理性展開對話,讓占中行動和平收場。他也提到,占中行動的時間若拉長,將影響香港做為亞太地區重要金融中心的穩定性,他相信香港政府會有智慧處理社會抗爭問題。

但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提到,英美日都有發布正式聲明,表達支持民主普選,也盼港府警方也能理解民眾,為何我國都沒有類似聲明?江宜樺則重申,他已在國會殿堂強調多遍,我國的政府與人民是支持港民爭取普選的做法,至於港警的暴力行動,他認為,對於抗爭活動造成衝突受傷都感到很遺憾,希望港府能冷靜節制。

無文明力量  龍:民心盡失

香港占中愈演愈烈,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對於公民參政權與自主權的追求,以及對於開放的政治制度的追求,不只是香港人的追求,也是台灣人、中國人的追求。

她強調,「香港的問題就是台灣的問題、大陸的問題」;「中國崛起」若只是經濟、軍事和政治力的強大,而不伴隨文明的力量,將永遠得不到香港人和台灣人的民心。

龍應台認為,處於矛盾和對立的,不是香港對北京、或台北對北京,而是所有「渴望生活在開放社會的人」對「不主張進行政治改革的人」。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展現眼光與魄力,讓世界看到北京文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