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加大老撐腰 王岐山用力打虎

【記者岳華/報導】近日,王岐山反腐運動逼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際,中紀委首次披露定期向離退休元老通報反腐工作,表明王岐山反腐背後除習近平外,還有元老級人物作後台。

據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9月23日,中紀委監察部機關召開會議向離退休高官通報今年以來委部機關工作情況。據稱,定期向離退休高官通報情況,在中紀委監察部機關已形成制度。

王岐山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的「清道夫」,自出任中共中紀委書記後,配合習近平的「打虎」行動,至今已打下逾40名省部級以上的高官,其中大多是江澤民集團的心腹馬仔,包括拿下正國級高官、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兩名副國級的高官、前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與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

有港媒曾分析王岐山不懼江派權勢,敢打「大老虎」三大原因。首先,王岐山屬於太子黨,後台很硬;其次,王岐山無兒無女,不用貪汙受賄留後路,不怕被人打擊報復,故其反腐無後顧之憂;第三,王岐山的反腐做法占據了所謂「道德制高點」,江派害怕揹負「反黨」罪名,不敢公開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