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阿富汗新總統就職 首次民主轉移

9月29日,阿富汗新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左)宣誓就職。(AFP)
9月29日,阿富汗新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左)宣誓就職。(AFP)

【大紀元訊】阿富汗新總統甘尼(Ashraf Ghani)29日宣誓就職,在外國部隊大半撤離、對阿富汗帶來重要考驗之際,接掌新成立的權力分享政府。卡賽(Hamid Karzai)時代至此告終。美國2001年主導進占阿富汗,推翻塔利班(Islamist Taliban)政權。

甘尼在上午約10時(台北時間29日下午1時30分)宣誓就職,到場觀禮的外國政要包括巴基斯坦總統胡笙(Mamnoon Hussain)、美國白宮高級幕僚波德斯達(John Podesta)等人。

這是阿富汗史上首見權力民主轉移,但這個轉移過程並不平順,因為甘尼與對手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都自稱勝選,政局陷入僵局,拼湊數月,至今才好不容易完成。

外國支持者與阿富汗人均盼甘尼致力讓數十年來飽受戰亂與貧窮所苦的阿富汗生活好轉。

新政府得收拾舊政府遺留下的爛攤子。如隨著外國部隊逐漸撤離,塔利班趁機發動激烈攻擊。甘尼也得與美國重修舊好。近年卡賽治下的阿富汗與美國關係變差。此外,還有財政危機,阿富汗現在極度仰賴外援,政府破產到連公務員薪資都付不出來。

部分人士希望,長期擔任世界銀行(World Bank)官員的甘尼能將他對國際機構與開發的了解,應用在對抗阿富汗長年貪腐與政府效能不彰的積習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