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聲援香港 綠提反對一國兩制決議文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香港民眾爭取特首「真普選」的占領中環運動持續進行,引發國際高度關注。民進黨團書記長蕭美琴29日表示,近來中共提出「一國兩制」論要套用在台灣,令國人憂心香港民主倒退、暴力鎮壓未來也在台灣發生,因此綠營將提出「反對一國兩制」決議文,希望院長主持朝野協商爭取朝野認同,以表達國人無法接受一國兩制。台聯總召賴振昌則表示,馬政府應以香港為借鏡,立即停止與中國簽署任何協議。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當初前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向港人承諾,香港一國兩制可50年不變,但才10幾年的時間,這段承諾卻已變成港人心中的笑話與謊話,何況「真普選」也只是落實「一國兩制」原本的精神,但現在中共卻只願意給「假民主」。

蔡煌瑯還出示一張港民寫著「我是香港人,請台灣踏在我們的屍體,想你們的路」的照片,提醒國人這是「血淋淋的教訓」。他強調,香港正在經歷催淚彈、塑膠子彈及辣椒水,如果台灣人今天不振作團結,向中共的一國兩制說NO,「今天的香港,就會是明天的台灣」。

香港鎮暴 台聯:快成天安門翻版

賴振昌則表示,簽署協議只是中國侵略前的手段,兩岸近20年來簽了20幾個協議,但中共卻沒有落實,簽了也是白簽,他以《兩岸刑事犯遣返協議》為例,逃到中國的台灣通緝犯,被遣返的也沒幾個,呼籲馬政府應以香港為借鏡,立即停止與中國簽署任何協議。

台聯黨團幹事長周倪安則表示,香港鎮暴手段包括塑膠子彈、催淚彈、辣椒水,已快變成天安門事件翻版,要嚴厲譴責香港警察,也提醒馬政府,若經濟持續依賴中國,未來會跟香港一樣處處受制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