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經商環境具優勢 馬籲台商回流

總統馬英九29日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二十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29日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二十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過去台商大量出走,造成製造產業外移,重創台灣經濟。總統馬英九29日表示,台灣經商環境已和以往不同,有新的競爭優勢,政府保證一定會提供最好的環境與條件,呼籲台商回台投資,一起創造更繁榮的經濟願景。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29日,舉行第20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總統馬英九出席時表示,歷經歐債危機,全球不景氣後,今年開始政府下決心振興經濟,目前已看到部分具體成果。

他舉例,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由2.82%上修至3.41%,且國內外經濟預測機構都比主計總處預測的數字高。

不僅GDP有成長,原本受畢業生投入職場影響,6、7、8月失業率都會上升,但今年這3個月都創下14年來同月新低水準,估計全年失業率應不會超過4%。

另外,景氣對策燈號已連7綠,百貨公司週年慶生意都非常好,一開幕就創下10萬人來店佳績,買氣旺盛。

他說,政府今年持續調整國內經濟結構,要從效率驅動的經濟體,變成以創新為主的經濟體,為我國提升經濟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另一方面,政府希望爭取外貿公平地位,除與貿易夥伴簽定雙邊經濟協定外,也希望加入多邊經濟區域整合,如TPP、RCEP等。

總統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各占我國對外貿易34%及 57%,且金額龐大。

他說,以前連敲門的機會都沒有,現在政府為提前做好準備,已先在今年2月召回各地代表,盤點可能面臨的雙邊議題,並畫出路徑圖,「雖不是那麼容易,但一定要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