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像25年前六四 中共又毆捕學生

【記者李緣/綜合報導】 香港學生、教授和民眾在行政特區總部前聚集,抗議北京未能遵守諾言,實現符合國際規範的普選制度。香港爭自由的活動,義大利主要媒體都大篇幅報導。

據中央社報導,義大利《共和報》28日的報導說,「就像25年前在天安門一樣,北京為了捍衛共產黨的威權體制,又開始毆打和逮捕學生」大學生、中學生若不是被送進牢獄就是進了醫院。

《共和報》比喻,香港和中國大陸間的「竹幕」(Bamboo Curtain),可能成為西方金融、消費主義和民主,對抗中國資本共產主義和獨裁的前線。

報導說,香港不希望成為亞洲的烏克蘭,並引述學生領袖黃之鋒的話,「我們明白,捍衛陪伴我們成長的普世價值代價高昂,但我們必須付出。唯有動員全世界,這個小島才不會成為21世紀的天安門」。

《衛報》:香港精神有力地爆發了

據《衛報》報導,香港精神在港民感受到中共的壓力之後一向爆發地非常有力。香港2003年為了抗議有爭議的「23條」和2012年為了抵制中共強制實施的「愛國教育」,香港都曾經爆發過大規模抗議活動,而且那兩次最後都是以港府敗退結束。但是很少有人會預計到,香港會發生爆發類似於9月28日的大規模的抗議活動,以及全副武裝的港警居然使用催淚彈鎮壓。

為了香港民主自由而戰

抗議民眾表示,此次香港的抗爭並不是為了擴大香港的民主和自由,而是為了維持香港更獨立的意識形態、捍衛香港的民主和文化。他們表示,他們希望保持他們所享有的,那些中國大陸民眾無法想像的自由和權利。

17歲的抗議人士Templi Wong說:「我們想保衛香港的民主。」

《衛報》最後表示,星期日過去了,但是關於香港2017年普選和香港長期的自由訴求的戰爭並沒有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