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縣市首長挺占中 朱:台灣與港不同

【記者藍悅真、賴友容、楊秋蓮/連線報導】 香港占中運動引發全球矚目與關注,各縣市首長紛紛站出來發表對香港占中事件的看法。新北市長朱立倫全力聲援香港追求民主自由,民主是台灣基因的一部分。台南市長賴清德則呼籲全民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並請馬總統此時表達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高雄市長陳菊認為,香港民眾追求普選、和平理性的運動應該獲得更多寬容。

朱立倫:民主、自由、法治是普世價值

朱立倫強調,香港與台灣完全不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名叫做中華民國,這與一國兩制或過去殖民地的香港情況不一樣,台灣的民主選舉已經過幾十年,從地方自治到總統直選,對台灣人民來說,民主已經成為基因的一部分,民主就是自由選擇投票對象,不是經過間接的方式,同樣事情若發生在台灣,是絕對不可能被接受。

另外對於過去台灣經濟上西進大陸的政策,朱立倫說,經濟上過去西進政策產生嚴重後果,強調不可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應多往東協、印度等新興市場創造商機,朱立倫表示,在新北市升格後首次帶領採購團前往東南亞及新興國家,引進許多商機,已獲得台幣480多億元訂單,暗指在經濟上不能只依賴大陸,否則將得不償失。

香港學運 賴清德籲中承諾真民主

賴清德表示,他非常支持香港這波學生運動,也鼓勵民眾一起來關心、支持。他認為,這波學生運動代表香港民意追求民主的決心。賴清德希望中國理性面對這波香港學生運動,不要採取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暴力手段,一旦鎮暴警察或是解放軍走上街頭,影響的不僅是香港,也會影響國際對中國下個階段發展的信心。

他同時籲請馬總統此時站出來,表達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提出「一國兩制」對台政策,等於推翻了過去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或一中原則,也不接受大一中架構,這代表馬總統的「一國兩區」,或是想犧牲台灣主權換取短暫和平的做法,非常危險。

為香港加油 陳菊:「KH撐HK」

高雄市長陳菊29日則表示,民主是普世價值,需要更多的包容,香港民眾追求普選、和平理性的運動應該獲得更多寬容;執政者也需要有更大的包容。傳聞近期可能有香港學運人士拜訪高雄市,陳菊回應表示,未接到任何訊息,但歡迎任何人到高雄市造訪,同時也在臉書上以「KH撐HK」(高雄支持香港)為香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