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維持現狀?梁文韜:中共每天都在變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左1)29日表示,(記者陳柏州/攝影)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左1)29日表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港民爭取特首「真普選」,但中共卻聲稱要把已被毀約的「一國兩制」套用在台灣,引發社會爭議。成大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梁文韜29日表示,中共每天都在改變現狀,政府卻一再宣稱兩岸會維持現狀,根本是天大的笑話,他呼籲國人一同站出來聲援香港、創造歷史。

台灣教授協會29日舉辦「誰出賣台灣ing?」記者會,梁文韜在會上表示,過去中共會提「一國兩制」是為了騙香港人同意、英國人讓步的說法,雖然1997年完成形勢上併吞,但仍無法完全掌控香港。

梁文韜指出,直到中港在2003年簽了CEPA後,中共開始啟動經濟上的併吞,透過經濟的掌控,來對香港進行各個領域的統戰,並開始強勢介入香港事務,要求所有官員的任命都須經過北京首肯,終於在2005年完成政治上的實質併吞;台灣簽下ECFA後,也會面臨相同處境。

不過中共發現,就算掌控了香港政經,港民人心卻未歸順,因而指示梁振英推動洗腦式的國民教育並壟斷媒體,但當時港人並未體察到風險進行抗爭,今天才必須付出更高的代價爭取普選;其實,中共對台港的操作手法雷同,如台商旺旺併購中天、頂新併購中嘉等媒體,國人也都沒有警覺,也沒多少人站出來反對。

梁文韜他研判中共根本不認為「一國兩制」能處理台灣問題,因為國人完全不再相信這一套;中共真正的目的是想用經濟併吞,收買傀儡來操作台灣政治發展。

梁文韜強調,中共每天都在改變現狀,過去兩岸用民間單位進行談判,未來則可能要互設辦事處,這是維持現狀嗎?他呼籲國人共同站出來聲援香港、反對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