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班牙控違憲 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公投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西班牙政府9月29日正式要求憲法法院宣告加泰隆尼亞地區的諮詢性獨立公投違法。加泰隆尼亞地區稍早宣布11月9日舉行公投的計畫。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9月27日簽署命令,正式啟動11月9日的公投計畫,該區540萬選民將表達是否脫離西班牙獨立的意願。但這項公投不具約束力,西班牙政府則反對舉行公投。

加泰隆尼亞與反對公投的西班牙中央政府間的對立加劇。西班牙總理拉荷義29日透過電視聲明:「(公投)不論是對象或者程序,都與西班牙憲法不相容。」西班牙執政的人民黨祕書長戴柯斯貝多則說,馬斯是「以自殺及不負責任的行為掩蓋無能」。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副主席奧蒂嘉9月28日說,計畫中的公投「合法、符合憲法,而且是法律承認的」,因此將持續進行下去。

奧蒂嘉表示,當局準備了1萬個投票櫃及600萬張選票。滿16歲的加薩隆尼亞人即有投票資格。自治區政府在廣告上打出口號是:「記得11月9日的約會。由你決定。」另外,巴塞隆納市中心也立起一個巨大的電子鐘,為公投倒數計時。

而在馬德里,政府最高的諮詢機構國家委員會28日召開會議,討論阻擋加泰隆尼亞公投的法律策略。中央政府警告,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違反了西班牙1978年憲 法,而當年西國正邁向民主政治。這部憲法禁止在未涵蓋全體西國人民的情況下舉行主權公投,因此專家認為,憲法法庭勢將判決加泰隆尼亞公投違法。

馬斯則曾表示,如果無法舉行公投,他可能會提前召開選舉,而這種情況下的選舉可能會轉變為統獨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