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教部頒獎學習型家庭 每天關三機

教育部頒獎表揚多元文化學習型家庭。(桃園縣教育局提供)
教育部頒獎表揚多元文化學習型家庭。(桃園縣教育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教育部為倡導國際家庭日,辦理多元文化學習家庭甄選及頒獎典禮,共表揚57個家庭,鼓勵家庭成員每天執行「關三機」(電視、手機、電腦)至少30分鐘,並運用關三機時間,實踐學習型家庭活動並落實性別平等議題,參與社會志願服務工作,發揮服務學習熱忱,共享學習樂趣。

魏芝玟就讀桃園縣同安國小四年級,媽媽是泰國人,曾經擔任高中英語老師,爸爸在科技業工作,深知學習多種語言的重要性。媽媽希望女兒們能傳承泰國文字、語言及文化,以了解媽媽的家,所以親自教導泰語的聽、說、讀、寫等課程。利用每天晚餐後1小時,全家談心,關掉電視、電腦與手機,分享當天女兒們上課、爸爸上班、媽媽參加公益活動及社區大學上課的點點滴滴。溝通的語言包含國語、閩南語、泰語及美語,就像小小聯合國在開會一樣,全家人練就多國語言能力,在工作或學習的表現都相當優異。 

吳善宇就讀南投縣僑光國小二年級,一家5口總是在沒有電視、電腦,而是音樂聲的陪伴下一起看書、畫畫、遊戲等,睡前是親子共讀時間。家事不是大人的「專利」,由全家共同參與及分工,除了培養責任感與促進和諧外,更能共享彼此學習的樂趣。假日及寒、暑假到各地走走,從南到北都有全家人的回憶。常利用相聚機會向爺爺、奶奶學習製作原住民傳統食物,唱原住民歌謠。重要節慶或活動更是家族總動員,共同策劃和參與,家庭成員彼此尊重、了解、溝通與討論,每個人都很快樂、滿足及感恩。

桃園縣教育局長吳林輝表示,期望透過多元文化學習型家庭的頒獎,引發更多家庭透過多元學習管道,共同參與活動,藉由家人的互動、連結、情感維繫,實踐共享、共憶、共樂、共學的家庭生活,期待每個家庭朝向健康幸福之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