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街頭 雨傘續為公民抗命撐起一片天

30日上午,在銅鑼灣,依然有數百民眾留守。(網路圖片)
30日上午,在銅鑼灣,依然有數百民眾留守。(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 和平佔中的港人用雨傘抵禦警察的胡椒噴霧,被外媒形容為——港人發動了一場「雨傘革命」(或稱「太陽傘民運」)。昨夜,10多萬人將佔領運動遍地開花,今天,在銅鑼灣,數百人留守著,他們撐起雨傘抵擋着驕陽,繼續為民主抗爭。

28日,香港警方以施放催淚彈、噴射胡椒粉等武力驅散和平示威的民眾。為了抵擋催淚瓦斯,民眾用自製的防禦工具如保鮮膜、游泳眼罩和口罩來保護自己的臉和胳膊,用雨傘抵擋胡椒噴霧。

當時,雨傘成了民眾一方的「前線」,當警方用胡椒噴霧噴射時,前排民眾舉著雨傘對抗。雨傘也因此成為這次運動的最明顯標誌和風景線。

2014年9月28日,民眾以雨傘阻擋警方噴灑的胡椒與水柱。(記者余綱/攝影)2014年9月28日,民眾以雨傘阻擋警方噴灑的胡椒與水柱。(記者余綱/攝影)

昨夜,市民再一次將佔領運動遍地開花,從港島的銅鑼灣、灣仔到金鐘,延伸到九龍的旺角、尖沙咀等地,民眾聚集在一起揮舞手機燈,高唱《海闊天空》,場面令人感動。據估計,有10多萬名市民參與。

9月29日晚間,包括金鐘、中環、灣仔、銅鑼灣和旺角,5處鬧區聚集爆滿群眾並揮舞手機讓藍光亮成一片燈海。(XAUME OLLEROS/AFP)9月29日晚間,包括金鐘、中環、灣仔、銅鑼灣和旺角,5處鬧區聚集爆滿群眾並揮舞手機讓藍光亮成一片燈海。(XAUME OLLEROS/AFP)

今天上午,大部分民眾回家休息,但在銅鑼灣等處,在豔陽下,依然有數百民眾留守著,他們撐著雨傘,堅守著信念,靜靜地為民主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