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巴黎屋頂綠化 欲申請文化遺產

巴黎屋頂風景。(AFP)
巴黎屋頂風景。(AFP)

【記者慈蕊/法國報導】巴黎第九區區長、人民運動聯盟成員布爾克麗(Delphine Bürkli)打算在下次巴黎議會上提議,為巴黎的屋頂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遺產。

巴黎的屋頂上不僅可以用來眺望遠方風景,還能在上面設置餐館、酒吧、游泳池,有些還種植花草、蔬菜和水果,為建築物戴上一頂「綠帽子」。巴黎人充分地利用屋頂的價值,讓屋頂成了休閒娛樂的好地方。

巴黎市長安.伊達爾戈(Anne Hidalgo)也提出一項屋頂綠化方案,希望將巴黎100公頃的平面屋頂及建築物表面「植物化」。她表示,這些綠色植物中,將有30%是水果和蔬菜。炎炎夏日,屋頂上的綠色植物可以幫助屋頂降溫5℃,還能淨化空氣、緩解汙染,減少雨水對屋頂表面的衝擊。

目前,布爾克麗的提議得到眾多市民的支持。她說,將巴黎屋頂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一方面是為了保護巴黎的屋頂;另一方面,巴黎的屋頂正逐漸成為巴黎的一道新景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有利於法國旅遊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