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林口子弟戲文化節 軒社傳承文化

三太子與土地公皆上場,左起:區長林耀長、國中生粉墨登場、竹林山觀音寺董事長。(記者宋順澈/攝影)
三太子與土地公皆上場,左起:區長林耀長、國中生粉墨登場、竹林山觀音寺董事長。(記者宋順澈/攝影)

【記者宋順澈/新北報導】 清代中葉以來,台灣各地流行北管戲曲,軒社(社團)林立。新北市林口區擁有全國最大的軒社,為了傳承文化,文化局舉辦「林口子弟戲文化節」,將於10月4、5日兩天在竹林山觀音寺隆重登場。

4日由「社區文化日」及展期至17日的「子弟戲文化展」揭開序幕;5日則是「子弟戲文化日」,上午由各軒社與林口社區大學,帶來精采絕倫的南北管音樂、二胡大會師與極舞功夫藝術團演出,下午則由氣勢磅礡的陣頭,兵分三路遶境祈福。各軒社將聚集於觀音寺殿前廣場進行「神將參拜」、「電音三太子」與「嗩吶喧天」等演出。 

1972年製作的鐵鑼。(記者宋順澈/攝影)1972年製作的鐵鑼。(記者宋順澈/攝影)
精緻雕刻的軒社器具,極具文化價值。(記者宋順澈/攝影)精緻雕刻的軒社器具,極具文化價值。(記者宋順澈/攝影)

傳承近百年的「樂林園」軒社和嘉寶國小學生,也將精心妝扮歷史人物演出、粉墨登場唱戲。子弟戲保留過去傳統,凡女角均以男生喬扮,很難培養人才及調教。目前還存有10個軒社,其中最資深的「樂林園」已傳到第八代,傳人是一位國中男生,人高馬大的他,扮仙的架式有模有樣;除了各軒社的代代相傳外,林口區特別培訓嘉寶國小「小小子弟戲團」來延續傳承,也會在此次活動中擔綱重頭戲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