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解決居住問題 郝提健全房市綱領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巢運104夜宿仁愛路爭居住權,台北市昨(30)日推出健全房市行動綱領,市長郝龍斌表示,市府對巢運團體落實居住正義、民眾可以安居的主張,「有共同認知」。推出健全房市行動綱領,以便解決「台北居大不易」的長期結構性問題,協助年輕及弱勢族群減輕生活壓力及負擔。

副市長張金鶚指出,巢運訴求大多涉及中央修法、修憲權責,市府只能就地方權限部分努力運作,同時把訴求中「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列入健全房市綱領;而廣建社宅達5%、保障弱勢至少30%、「發展租屋市場,制定租賃專法」包括市府已推動之代租代管、訂定租賃房屋規範、扶助弱勢以租屋取代購屋等則列入出租住宅綱領。

「房屋與土地是分開課稅。」張金鶚說,土地稅包括公告現值、公告地價。公告地價3年調1次無法像公告現值每年調整,將向中央爭取公告現值及公告地價兩稅合一,可逐漸調高土地持有成本慢慢,否則巢運要求稅金提高,中央不修法就沒辦法做到。

另外,北市府最快將於10月底成立消費者房屋交易公益諮詢平台。張金鶚表示,希望這可以成為房地產的消基會、一個免費公正專業的諮詢平台,透過NGO團體或資訊團體、學術界顧問團的協助,讓買賣房屋的人有更多諮詢管道,在房屋市場上有第三選擇,而且這管道是公正、沒有利益對價關係,消費者應該比較能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