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綠營開國際記者會 力挺港民占中

香港「占中」運動30日持續蔓延到九龍旺角,彌敦道跟亞皆老街口聚集了大批抗議民眾,持續表達爭取普選等抗議訴求。(中央社)
香港「占中」運動30日持續蔓延到九龍旺角,彌敦道跟亞皆老街口聚集了大批抗議民眾,持續表達爭取普選等抗議訴求。(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數萬香港民眾為爭取「真普選」所發起占中行動已進入第3天,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30日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民主、人權、自由是不分國界的普世價值,追求民主是人民的權利,不應被國家限制、剝奪、甚至用暴力來壓制。民進黨將力挺香港爭取民主,支持港人以和平方式堅持到底。

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30日召開「Standing strong with Hong Kong」國際記者會,民進黨團聲明表示,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人民集會與表達意見的權利必須受到保障,提醒香港政府及北京當局,國家暴力將激化衝突與對立,因此應該自我克制,誠懇傾聽人民的聲音,正面且積極地回應人民的訴求。民進黨也呼籲,國際社會應對此事持續表達關切,並透過聲援及行動來支持港人爭取真正普選。

民進黨強調,民主化浪潮正在影響亞洲,民主也是亞洲人民的共同追求,呼籲香港與中國政府,應相信人民的智慧,接納民主改革的訴求,民主才是確保和平穩定的基石,是確保繁榮與發展的正確道路。

對於有中國媒體報導,指此次香港占中是受台獨分子的鼓動,吳釗燮嚴正駁斥,並強調這是沒有基礎的談話,因為台灣只能透過精神上的支持,卻沒有對香港提供其他實質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