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江揆:支持港人落實民主做法

香港大批參加「占中」的抗議者在日前集結於香港警察總部門口,打算阻擋警察進出,警方加派人力在總部門口架設欄杆阻隔抗議者。(中央社)
香港大批參加「占中」的抗議者在日前集結於香港警察總部門口,打算阻擋警察進出,警方加派人力在總部門口架設欄杆阻隔抗議者。(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近來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引發社會關注,國際媒體普遍傾向支持港民占中行動,至於台灣政府是否支持港民真普選?行政院長江宜樺30日表示,以台灣經驗來看,民主程序最終定會發展到直接提名跟開放性選舉。台灣跟所有先進的民主國家一樣,強力支持港人希望能落實自由民主權利的各種做法。

行政院長江宜樺30日表示,強力支持港人希望能落實自由民主權力的各種做法。(記者陳柏州/攝影)行政院長江宜樺30日表示,強力支持港人希望能落實自由民主權力的各種做法。(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30日邀請江宜樺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備詢,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詢時,針對國安體系是否掌握香港情勢以及旅遊警示、撤僑等規劃。江宜樺回應,近來國安會有針對港澳情勢及占中行動對台港影響做出評估開會討論,但因屬機密內容,不便對外說明。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表示,陸委會目前還在觀察中。至於香港周邊地區是否有解放軍或武警集結,江宜樺則表示,他2天前所獲知的訊息是沒有,但這2天他並不清楚。目前評估尚未到撤僑時機,若發生死傷、政局動盪危及生民財產安全,就會考慮撤僑。

陳其邁追問,目前美、英等國都強烈支持香港在基本法下的集會遊行自由,我國態度為何?江宜樺表示,毫無疑問,民主是普世價值,台灣跟所有民主先進國家一樣,支持港人希望能落實自由民主權利的各種做法。陳再問支持的程度?江宜樺肯定表示,是「強力支持。」◇